皇帝死后,宦官立“傻子”为皇帝,登基之后成千古名君,开创盛世

2020-07-17 23:19:05 作者: 皇帝死后,宦

太监在中国的封建历史上是非常特殊的存在,他们虽然没有多大的官职,也很少有太监掌握过军权,但是他们每天都能够直接接触到皇帝和皇子太子们,所以也会对政治格局造成很大的影响。

像是东汉末年,之所以会出现诸侯割据、董卓霸京师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就是因为十常侍乱政,明朝末年,魏忠贤等阉党的势力过于庞大,也对国家机构的运行造成了不良的影响,要是皇帝驾崩的比较突然,没有来得及立继承人的话,太监们可能直接就找一个对自己有益的人,将其捧上皇位了,毕竟他们身处内廷,伪造皇帝诏书不是什么难事儿。

时值公元846年,当时在位的皇帝是唐武宗,由于唐武宗的年龄不怎么大,皇子们的年龄还很小,所以就没有急着立太子,但他却不幸驾崩了,把持着朝政的几个太监一合计,决定不立唐武宗的儿子为皇帝了,他们有个比小孩子更好的选择,那就是唐武宗的叔叔李忱,因为李忱已经快40岁了,还一直被当作傻瓜来对待,小孩子有长大的一天,但是傻子可不会有突然变聪明的一天,所以更好掌控一些,但是太监们的如意算盘打错了。

李忱的出身并不怎么高贵,因为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小小的宫女,没有强大的外家作为支撑,他在后宫中处于很不利的地位,所以从小就比较拘谨,不苟言笑,皇帝都不怎么喜欢他,小时候的李忱一点儿当皇帝的机会都没有,还被当作了欺凌的对象,因为他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整天都是呆呆的,话也很少,人们就只当他是个傻子。

但其实这不是他真的傻,而是为了活下来不得已采取的策略而已,当时是唐朝末年,政治权力斗争十分激烈,为了皇帝的宝座,皇子们杀的你死我活,当时还有牛李党争,宦官专权,局势非常凶险,要是表现得耀眼一点,就有可能被枪打出头鸟。

因此李忱选择做一个傻子,这样更安全,但唐武宗对这个傻子叔叔并不怎么放心,曾经想找人杀死他,还将其丢到过茅厕过,不过一个叫做马元贽的太监认为李忱将来或许能有点用处,就将其从茅厕中救了出来,养在了乡下,唐武宗驾崩以后,太监们就将其接了回来,由于皇子们年幼,李忱又是叔叔辈的,从法理上来说并没有多不合适,因此他顺利的登基继位了,太监们准备将大权揽在自己手中的时候,却被李忱吓住了。

因为登基以后,李忱像是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样,不再痴痴傻傻的了,他做事情雷厉风行,可以很熟练的处理国家事务,果断有力,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解决了牛李党争这个问题。

还大大的将太监们的实力给削弱了,同时轻徭薄赋,与民休息,使得唐朝的国力、人口得到了恢复,他在位期间,十分重视农业生产,农民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他还很重视培养人才,又使得唐朝掀起了文化热,虽然没到贞观开元年间那种程度,但在唐朝末年也算相当不错了,在军事上,他更是有着不错的成就,击败了吐蕃、回纥、党项等少数民族,还趁着机会,收回了安史之乱后背吐蕃占领的大片领土,维护了唐帝国最后的尊严。

他在位期间,唐朝政治清明,国力有所恢复,社会欣欣向荣,史上将其称为“大中之治”,李忱也被称为千古明君,在唐朝的末年,他还开创了一个盛的世,堪称奇迹。

但其实纵观他的一生,会发现他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善于隐忍的人,总是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在隐忍的过程中,他们可以不断地积蓄智慧和力量,等有了展现的舞台,就可以一鸣惊人了,当初的勾践是这样,李忱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