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赐大臣自尽,但却被拒绝,于是皇帝就让全部大臣去他家奔丧

2020-07-17 23:18:41 作者: 皇帝赐大臣自

在汉高祖刘邦去世之后,吕雉就掌握了汉朝的大权,虽然这个时候是有皇帝的,但是这个皇帝只是吕雉的傀儡,真正的大权是放在吕雉的手里面的。吕雉这个女人心胸非常的狭隘,而且是一个眦睚必报的性格,因此在刘邦在世的时候宠幸的女子都被吕雉关了起来,生下刘恒的薄姬虽然也是刘邦的女人,但是因为她并不受宠,因此薄姬并没有被吕雉报复,反而是远离了汉朝的中心,随着自己的孩子去了封地代国。

这样的日子过了八年,这个时候皇室大乱,吕雉的后代们一直也在想要争夺权柄,但是他们并没有成功,被陈平还有周勃两个人联合镇压了,这个时候朝堂上的皇帝是吕雉点的,这些平定吕家叛乱的大臣们害怕这个小皇帝长大之后算账,对自己不利,所以就决定还是从汉高祖的子孙里面重新挑选贤良的子孙成为新的君主。

就在这个时候,代国的代王成为了他们心中大热的人选,因为这个代王的政绩非常的卓越,大臣们都觉得他是能够担当大任的,于是就派人到代国,要来接刘恒当皇帝,这刘恒心里非常的疑虑,害怕有人要来害自己,担心是别人设下的陷阱,后来自己的舅舅薄昭去京城里面打探了消息,刘恒才知道这些大臣是真心地想要让自己回去做皇帝,他这才放下心,高高兴兴的去京城里面做皇帝去了。

刘恒的舅舅薄昭就留在了代国的封地上做了镇远大将军,毕竟刘恒的舅舅还是为刘恒的皇帝事业立下了很多的功劳的,但是不知道为何,薄昭有一次把刘恒派来的使者杀死了,虽然这个地方天高皇帝远,但是皇帝的使者是不能随意斩杀的这个在古时候是死罪,要砍头的。

这刘恒念及他是自己的舅舅,所以就让薄昭自己自尽,其实也是给了他体面,毕竟这样的话可以给他留下全尸,所以古代皇帝让大臣自尽也算是一种恩典,刘恒表示只要他自尽,就不会在涉及到他的家人了,但是薄昭认为自己罪不至死,因此一直抱有一丝侥幸的心理,觉得自己的姐姐薄姬可以向自己的外甥求情,因此一直不肯自杀,但是刘恒这个时候是铁了心的。

于是就让大臣们身穿丧服,一起到薄昭的家中奔丧,这个时候他才明白自己的外甥留不得自己,姐姐也救不了自己了,于是就在这些大臣来哭的时候自尽了。皇帝毕竟是君子,那么他们肯定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所以皇帝下的命令,臣子们一定是要遵守的。这个薄昭觉得他是刘恒的舅舅,可能自己会逃过一劫,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君子的威严是不可侵犯的,就算是自己的亲人也是不能幸免的。毕竟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所以他最后还是难逃一死,不过刘恒给了他最大的体面,也就是保留了他的全尸,而且家人也是不追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