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意义”线上讲座开讲

2020-07-21 21:02:24 作者: “北京中轴线

“北京中轴线是明代永乐年间规划和营建北京城时,设计和构筑起来的一条都城纵轴线,它经历了明代嘉靖年间北京城的扩建以及清代数次增扩,最后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北京中轴线。”7月21日下午,一场关于北京中轴线的线上讲座准时开讲。

线上讲座画面

这是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大学生读书节联合北京建筑大学图书馆、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在线上举办的一场名为“北京中轴线的文化意义”的讲座。讲座嘉宾为中国书店出版社总编辑、北京市研究会常务理事马建农。北京建筑大学300多名师生参加了线上讲座活动。

作为北京史研究专家,马建农对北京中轴线文化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从古代都城中轴线起源、明清两代中轴线变迁、中轴线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中轴线形成的建筑韵律、对中轴线研究和保护的现实意义等几方面展开讲座。他说,不论是中国古代建筑史研究,还是有关北京城研究、紫禁城的研究,都对北京中轴线有所阐述。随着2025年北京即将把北京中轴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申报,人们对北京中轴线越来越表现出浓郁的兴趣。北京市有关方面也经常组织相关学者、专家,把北京中轴线作为研究重点进行阐释。

作为居住、生活、工作或学习在北京的民众而言,了解北京中轴线、认识北京中轴线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也成为当下一个热门话题。马建农认为,北京城兴建时为什么会形成一条中轴线,北京中轴线凝结了哪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北京中轴线是怎么体现明清时期全国都城的地位,北京中轴线上的各个建筑群和建筑街区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凡此种种,都是广大民众关注的内容。

同学们在家中听讲座

在提问环节,针对有同学提出“我们今天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轴线的意义何在?”马建农回答道,了解和研究北京中轴线,一方面是进一步深刻体会我国古代建筑礼制的深邃内涵,由此了解古代北京作为全国都城的城市结构和布局,加深对明清北京城建设和发展的认识。另一方面,通过对北京中轴线的研究,加深对北京中轴线保护的文化价值和现实意义的认知,由此形成保护北京中轴线的民众共识,为北京市2025年将北京中轴线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奉献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