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总督光天化日被杀,慈禧下令彻查,审查官员:再查大清就没了

2020-07-22 23:16:58 作者: 两江总督光天

有三个男人结拜成了兄弟,大哥庞青云,二弟赵二虎,三弟姜武阳。他们同甘共苦带兵打仗爬到了官场的高位。但是大哥不讲道义,在二弟不在的时候和二弟的老婆莲生发生了不耻之事,后来事情暴露,大哥刺死了二弟,三弟为了给二弟报仇,踏上了杀死大哥的寻仇之路。最终大哥被刺死,三弟被官府捉拿。

这部电影叫《投名状》,里面的故事情节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民间流传为刺马案。传说最广的也是两江总督马新贻强占二弟妻子,还把二弟杀害毁灭证据,最后被三弟杀死复仇的故事。这也只是传说,真正的刺马案到现在都是悬而未决,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当时刺马案那些若有若无的真相。案件始末

1868年曾国藩时任两江总督,但是被改任直隶总督,后面接替他的是慈禧太后的心腹马新贻。在马新贻接替曾国藩位置仅仅两年后,就在世人眼皮子底下被刺杀,这件事背后疑云重重。

两年后的1970,刚上任两年的马新贻在南京检阅部队,看到士兵们精神状态和射击准头都非常好,宣布解散转变打道回府。

在回府的过程中,有一位穿着其貌不扬的男子突然跑出来,他马上跪在马新贻面前递出了一封信并对他说:大人,有冤案。马新贻今天心情不错加上周围士兵和群众很多,就准备看看这封信给他伸个冤。这位男子非常恭敬地把信递上去,就在马新贻拿到信的一刹那,这位男子快速拿出一把刀直接刺到了马新贻的腰部,本来马新贻还没死透,但是男子握着刀又旋转一一圈,马新贻当场死亡。

迷雾重重

这个男人就提着刀站在马新贻的尸体旁边,没有逃跑,他没有丝毫感情的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叫张汶祥,你们抓我吧。张汶祥也很快被投入大牢,马新贻在被张汶祥刺杀后慈禧太后在第一时间就听到了这个消息,勃然大怒让人彻查此事,马新贻本来就是她的心腹,现在还时任两江总督,这次调查要把背后所有人连根拔起。张汶祥在大佬中很快就说出了自己的动机并认罪伏法,他说自己的老婆跟人跑了,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也被拿走,马新贻根本不搭理自己的冤情,一时冲动起了杀心。

慈禧也很快得知这件事,慈禧开始大骂他们是吃干饭的,总督府这是把人当傻子?张汶祥的老婆跟别人跑了为什么他不去杀那个男人,反而来杀马新贻,而且那时候很多人都听到了张汶祥那句话: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说明张汶祥就是颗棋子,背后下棋的人还在迷雾之中。

后来这件事就交给了当时的漕运总督张之万,在官场上混的人都知道这个案件不简单,树大根深,在张汶祥背后的势力肯定是盘根交错,张汶祥马马虎虎的审了一遍张汶祥,给了慈禧一个更像是应付人的答案。

张之万说:张汶祥在年轻的时候跟海盗打交道,并且还有金钱上的来往,被马新贻发现之后立即查封了,断了财路,所以才来刺杀马新贻。慈禧听后当场暴跳如雷,勾结海盗就是跟海盗一样了,被查封了店铺还敢跟马新贻伸冤?这不是找死吗。奏折中还有一句话:尚属可信。差点让慈禧气晕过去。

窥探事实

慈禧太后好不容易冷静下来又找来了郑敦谨,郑敦谨是刑部尚书,对于这种事应该很在行,慈禧给予了他莫大的厚望让他查清这件事。郑敦谨带着慈禧的希望重新提审了张汶祥,跟他一起的还有已经回来的曾国藩。整个过程中不仅张汶祥不说话,曾国藩也是一言不发,案件陷入的僵局。郑敦谨没有任何头绪只能在南京闲逛。

在南京的这段时间中他听到了不少流言蜚语,当时最为盛传的是当年马新贻、曹二虎、张汶祥三人在前几天的安徽结拜成了兄弟,但是马新贻不讲道理起了色心,霸占了曹二虎的妻子,后来事情败露又把曹二虎杀了,张汶祥为了清理门户给二哥报仇才杀了马新贻。而且马新贻死后,家中有一位小妾自缢而死。但是传闻终究是传闻,早年间的马新贻就在浙江开始当官了,哪有时间去安徽跟他们结拜,小妾的死应该只是殉情而亡。

如果这件事是传闻的话,那为什么曾国藩在审讯的时候也一言不发,难道这件事跟曾国藩有关联?当年的太平军横行霸道,八旗军也是腐败不堪的酒囊饭袋,曾国藩创立了湘军,还带着湘军平叛了太平军的起义。平定了叛乱湘军也并没有撤离,反而留在了当地,这些湘军让朝廷也是非常忌惮,慈禧调离曾国藩也是想削弱一部分湘军的力量。

马新贻在上任初期就收到了一封信,信中有一幅画,是一匹已经死掉的马,这就是警告马新贻别去触碰湘军的利益。这支湘军只听曾国藩的,就算不是曾国藩一手策划那也是军中的核心人物,不管怎么说都跟曾国藩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是曾国藩当时远在天津,还碰巧大病一场,家里人看着病重的曾国藩都开始准备后事了,但还好曾国藩挺了过来。那会还发生了一件事,说是法国的一位传教士拐走了不少小孩,并用他们的 内脏当药引子。天津的百姓愤怒打死了法国的公使。曾国藩上书给天津百姓伸冤,但是慈禧为了迎合洋人反而添加了一些不利于曾国藩的言辞,他成了过街老鼠,曾国藩非常气愤,又大病一场。郑敦谨觉得曾国藩都忙成这样了还病了两场,哪有精力来策划刺马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