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经前大闹天宫,取经后无比之怂,猴子经历了什么?看祖师说了啥

2020-07-22 22:14:05 作者: 取经前大闹天

当年,那个持拿着金箍棒,站在南天门与十万天兵天将战斗的孙悟空,绝对是十分牛气的。他之牛气,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谁敢有这么个想法呢?按照古代的刑法,大闹天宫惹得帝王老子不得安宁的,估计得满门抄斩了吧?

不知大家喜欢取经前的孙悟空,那个闹天宫的不知天高地厚的猴子,还是更喜欢取经后的孙悟空呢?到了取经路上,他打不赢妖怪,还动不动被妖怪打趴下,就像是五行山下的五百年,他被压傻了一样,当年威风的劲儿不见了,却多了些许软弱,真是越老越怕死!

其实,孙悟空的这段历程,正是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经历或正在经历的历程。

而他之所以能将取经前的狂妄之气给收敛起来,将取经后的成熟、稳重给释放出来,全然要得感谢一个人,则是他的授业恩师——菩提祖师。

孙悟空最开始是因为怕死,才跑去方寸山找菩提祖师拜求长生术的。但学法的道路可并非康庄大道,那儿布满了荆棘,时常凸现出几块大小高低不平的石头,绊住孙悟空的脚丫子!

但好在他用诚心与虔诚战胜了这一切。七年间,他安分守己,挑水砍柴,写字作画,各种人际交往,礼尚往来,他都学会了,祖师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终在七年后的一次全体学员大集合之上,祖师询问孙悟空的来由,猴子便说道,想学法术,学的还是长生之术!祖师心想,长生术岂是随意人都可学的?于是在他后脑勺上敲打了三下。惊!这猴子居然挺有悟性,夜半三更趁师兄弟们全然睡着,他便从后门偷偷溜进了祖师房间。

祖师心中大喜:这猴子居然能听懂我盘中之谜。

祖师对孙悟空进行了摸底考试,多番试探之下,才放心大胆地教给孙悟空法术。

但这猴子不学乖,有了法术尾巴便直直地翘上了天,竟公然在洞门口嬉戏,对着师兄弟们就是一通操作法术,炫耀耍酷。祖师闻讯赶来,严厉地批评了他,但见祖师之语录,实在经典:

我问你弄甚么精神,变甚么松树?这个工夫可好在人前卖弄?假如你见别人有,不要求他?别人见你有,必然求你。你若畏祸,却要传他;若不传他,必然加害,你之性命又不可保。

这段话不是说给孙悟空一人听的,而是说给在座的诸位听的,说给你我听的。

祖师之意约略是:你为啥要炫耀?你可知炫耀是招来杀身之祸的根源!因为别人见你有,肯定会求着你给他,你若给了,倒无事,你若不给,他必然明着暗着加害于你,到时,你的性命还能保全吗?

孙悟空正是没悟懂祖师的这段话,他才大闹天宫的。确实,他是有点法术,故大闹天宫时,十万天兵天将也不是他之对手,但天庭人才济济,怎没有一个能制服他的呢?这不,伟大的如来佛祖来了,他仅用一张手掌便压住了猴子。

猴子这时才为他的炫耀为他的狂妄买下了痛苦的一笔单子。

而五行山下的五百年,却是沉寂他心灵的最好的一段时光。

在那五百年里,他的好兄弟无一人看望他,给了他时刻反省自己的食粮,他痛苦地思索自己先前的做法,觉得甚是不妥。此时,他才做出了真正的改变。

他才在唐僧救出之后,加入取经团队之后,变得怂了起来,不再高调,保持低调;遇到妖怪也不再是“干干干”,而是用一种圆滑的方式,处理好它,比如说搬请救兵之类的。真正的高人从来不是以年龄来称呼的,内心境界的高远胜过了一切啊!

希望在座诸位自省之。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