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后中国电影的第一场首映礼《第一次的离别》昨天举行

2020-07-21 07:01:03 作者: 疫情发生后中

①《第一次的离别》昨晚在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举行了上海首映礼。 ②《第一次的离别》海报。 ③《荞麦疯长》海报。 ④《白云之下》海报。均片方供图制图:李洁

上海,7月20日傍晚,有雨。大象伙伴影业创始人吴飞跃嘟哝了一声“及时雨”,随即抬脚迈入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那里正要举行疫情发生后中国电影的第一场首映礼——《第一次的离别》上海首映。

上海、上海、还是上海,最近一段时间来,“上海”无疑是被中国电影人提及频次最高的地方。

《第一次的离别》是“上海出品”,该片是今年春节过后第一部明确档期的中国电影;纪录片《璀璨薪火》是“上海出品”,它调用了3D、4K等新技术为中国古老的非遗手艺作传。将于7月25日开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更是中国影视产业的焦点活动,已定档7月的《白云之下》入围电影节“一带一路”展映单元,定档8月的《荞麦疯长》则被电影节推荐为亚洲新人奖官方入选片单,它们也都诞生在上海。

从7月13日《第一次的离别》率先确定档期,到7月25日起一批“上海出品”陆续上映,从电影节展映到公映院线,“上海出品”和上海国际电影节都在为中国电影重启注入热能。

电影与懂她的人在一起,离不开电影之城的多年滋养

《第一次的离别》公映从7月20日零点就开始了。杭州、南宁等城市为新片开出了零点场。“许多人都说,7月20日这天看电影需要一些仪式感。”吴飞跃打趣,这一天每一秒都是特殊的。

影片上映的兴奋感、对促成这件事情的诸多中国电影人的感激之情,在他心头激荡了很久。直到夜晚坐进上海首映场,复杂的心情才平静了下来。没有多余煽情,电影直接进入了放映环节。当场灯暗下,大银幕上的胡杨树缓缓落叶,在荒漠里与落日余晖构成了一幅金色夕照图,他发现,自己的情绪被一点点抹平。而疫情防控需求所制造的隔排隔座物理空间的疏离,似乎也辅助全场影迷沉浸于影片的诗意。

《第一次的离别》是部少数民族儿童电影。男孩艾萨是家里第二个孩子,除了上学,还要帮着照顾生病的母亲。他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医生,治愈妈妈。小女孩凯丽是艾萨的玩伴,她是个乐天派,家里的棉花田是女孩欢愉的小天地。凯丽心里也有自己的小秘密,她害怕告别小伙伴,害怕告别她的小羊羔。导演王丽娜借孩子的眼睛,重审了“离别”这一命题。

关于影片的好,专业影展、影评人早有评价。该片曾在柏林、东京等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所在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大奖。影评人称其为“中国版《小鞋子》”,姜文、贾樟柯等导演都对它不吝赞美之词。但对于主创而言,这部电影进入公映院线,与更多知音相逢,无疑是更深的求索。

映后环节,观众对该片是导演处女作,甚至是起点是大学毕业作品而感到惊奇。大家提问影片制作的幕后故事,好奇于从纪录作品到剧情片的奇幻旅程,关注小演员们在本我与表演之间的界限等,林林总总,都是从电影本身出发的问题。那一刻,主创团队有种强烈共识——电影正与懂它的人在一起。

事实上,只要看看昨天上午朋友圈线上购买电影节展映影票的热烈,便不难理解此情此景发生在上海的奥妙:年复一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把时间验证过的各国佳片请来上海,让影迷的阅片经历、审美经验甚至技术识别能力不断累加。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座电影之城在浇灌审美的种子。

公映与电影节无缝链接,这不正是影迷最爱的季节

昨天上映的新片还有《璀璨薪火》。导演曲全立率团队用两年半的时间走访20多个省市自治区后,制作完成了这部纪录片。4K、3D的技术幻化后,一幅150多位中国当代非遗传承人的群像图在当下熠熠生辉。

四天之后,随着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白云之下》和《荞麦疯长》也将与第一批观众见面,并于不久后,走进院线。这两部作品都不是“泛泛之辈”。

《白云之下》曾是第3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中国影片,并获得了最佳艺术贡献奖,该片将在电影节“一带一路”单元展映,还有望在浦东的商圈进行露天放映。影片由导演王瑞执导,据小说《放羊的女人》改编,讲述了一对普通的蒙古族牧民夫妻因生活追求的不同而产生的某种生活困境。男女主演吉日木图与塔娜饰演角色都是草原长大的人,而涂们、艾丽娅等蒙古族知名演员也贡献了精彩的演出。

《荞麦疯长》则在今年电影节的亚洲新人奖官方入选片单里占据一席。影片导演是徐展雄,由马思纯、钟楚曦、黄景瑜主演。故事讲述初入社会的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在蓬勃发展的1990年代,与梦想一同升腾幻灭,又一同绝处逢生。

此外,反CG动画潮流而行之的二维动画片《新愚公移山》,已预订了院线的高关注。影片的美术风格借鉴宋代名画《千里江山图》,江河烟波浩渺,山峰青绿写意,用特色的中国画风勾勒细节,再配以行腔酣畅的豫剧风格配乐,从视到听皆将观众置于工笔山水的意境与氛围之中,构建起别出心裁的民族化视听语言。同样有着中华传统文化印迹的动画电影《飞奔到月球》将以“嫦娥奔月”为引子,讲述一个关于家庭与亲情、勇气与梦想的故事。而《温暖的抱抱》将由沈腾、常远等人带来影院久违的喜剧故事。

院线公映与电影节无缝链接,业界感慨,这不正是影迷最爱的夏天?2020年的夏天,对于中国电影,此情可待成追忆。

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指定展映影院名单

黄浦区:上海大光明影院、上海和平影都、国泰电影院、上海科技影城、SFC上影百联影城(大上海店)、橙天嘉禾影城(LuOne凯德晶萃店)

静安区: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海市沪北电影院、上海UA梅龙镇广场电影城、上海百美汇影城(静安嘉里中心店)、寰映影城(大融城店)、艺海剧院

徐汇区:SFC上影影城(新衡山店)、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AX店)、SFC上影影城(美罗城店)

长宁区:SFC上海影城、天山电影院-虹桥艺术中心旗舰店、上海百丽宫影城(长宁来福士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