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从未缺席,他是上海电影节的见证者

2020-07-21 06:10:01 作者: 23年从未缺

“我昨天晚上都没睡好,太激动了!这种情况下电影节能开,不容易的!”

早上不到8点,方廷荣步履匆匆地来到人民公园对面的大光明电影院,要跟他的好伙伴小李“对接”。

一年一度的上海电影节终于要来了,昨天是抢票的大日子。线上抢票对于77岁的方爷爷来说有点难,他约了影院的朋友帮忙。“今天除了抢票,还要见一见好朋友,我们认识好久了!”

托影院朋友线上抢票

早在电影节片单公布时,方爷爷就已经开始做功课了。今年他瞄准了几部金爵奖入选影片,“这个日本片我看不错,”方爷爷指了指排片表最前面的日本影片《孩子不想理解》。

说起日本的电影,最让方爷爷印象深刻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上映的《追捕》。一提起这部电影,他就会立马想起真由美(中野良子饰)骑着马解救杜丘(高仓健饰)的场景。“连背景音乐我都记得,”说着就哼了起来。

两年前《小偷家族》在上海电影节上映的时候,方爷爷也去看了。日本影片的细腻和直击内心的力量让他念念不忘。

8点一到,热门票当即被一抢而空,小李紧张地搜寻,终于找到一部日本导演武正晴执导的《谎话连篇2》,二话不说立马下单,方爷爷松了一口气。

“票子呢?”“还没到取票时间呢,要24号才可以。”

不能马上拿到手,线上买票对他来说还是太没有实感了,但总算了却一桩心愿,方爷爷当场就把现金给了小李。

23届上影节从未缺席

结束与小李的会面,方廷荣乘地铁再转公交,紧赶慢赶地要去主会场上海影城看看。往年他都是在影城门口通宵排队,排到次日十点多钟才能拿到票。今年全部改为线上售票,电影院门口看不到壮观的长龙了。

方爷爷一进门,就开心地和工作人员打招呼——每个人都认识他。从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始,方廷荣从未缺席过。

1993年,上影节主办方邀请到了美国导演奥利弗·斯通担任国际评委,他的电影《刺杀肯尼迪》一经上映好评如潮,第二场的票价立马涨到45元。方廷荣因为要上班无法去现场,他托朋友帮忙要了一张斯通的签名,这也成了他和斯通缘分的开始。

2014年,奥利弗·斯通再次来到上影节,获得终身成就奖。获奖后,他前往当时刚刚开放的上海电影博物馆参观,巧合的是,当时方廷荣也在。方爷爷眼疾手快,抓着身边一个年轻人说:“你帮我拍张照,”随即站在了斯通身边。保安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方爷爷和他的偶像已经完成了世纪大合影。

可惜的是,这张照片在辗转搬家的途中被弄丢了。方爷爷说,那是他最珍贵的一样东西。“不过没关系,反正我每年都会来看电影。”方爷爷说,今年电影节,他已经准备好1000元预算,准备在电影院一饱眼福。

疫情期间,电影院大门紧闭。热爱电影的方廷荣也没闲着,守着电影频道,这样每天至少也能看一部电影。

“在家这几个月看了多少电影啦?”

“每天至少一部,怎么也180多部了吧。”

对光影的热爱始于7岁

不管是疫情期间在家看电视,还是如今可以到影院享受大银幕,只要有电影看,方廷荣都很开心。从7岁那年跟着姨妈去看人生中第一部电影开始,光影世界的大门就向他打开了。

“我小时候就喜欢这些,还自己洗照片呢!”方爷爷分享了小时候DIY冲洗照片的经历。当时家里没有专门的暗室,方爷爷在走廊黑暗的角落里自己搭了一个小天地,花八分钱买药水,自己洗照片。家中兄弟姐妹8人,方廷荣有很多素材可以拍,他至今还记得和姐妹们去静安公园一起拍照玩耍的场景。

如今的方廷荣已经退休16年了,这些年陪伴他最多的,就是电影。之前电影院正常开放的时候,每个礼拜一,他都会去大光明影院参加专门为老年人放映的电影专场,那是他每周最开心的时光。

“现在好啦!电影院终于开了,想看的片子还有好多呢,我指给你看。”说着,方爷爷再一次凑到了会场排片表面前,戴上眼镜端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