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考生的小村成“孤岛”,有湖北消防送她回家

2020-07-21 06:08:27 作者: 中考考生的小

小村成“孤岛” 湖北消防送她回家

在水面上,熊利红认不出村子的模样

村口处,叔叔和两个弟弟都在等着她

到家了,她露出了快乐的笑容

船停在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的地方,消防战士在水中把熊利红背了起来,送到岸上

7月19日下午1点30分,当专车把家住屏峰村的中考考生熊利红送回家的时候,她已经认不得回家的路。

熊利红家所在的屏峰村位于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舜德乡,村里大部分居民都是1998年后迁移过来的,房屋也大多建在高处,原本的出行道路7日就已经被大水淹没。而今年中考的她13日翻山4小时回家收拾简单的衣物后,在14日就被转移到湖口二中准备参加中考。

几天的中考结束后,因为原来的回家路被水淹没,最深处达到3米多,熊利红回家只能走水路。她所在的屏峰村8组今年只有她一名中考考生。湖北消防和村里的干部早早就规划了她回家的路线。

为了学生安全,湖北消防水域救援大队的肖逸轩带着向导在水上考察返回路线的安全。屏峰村紧邻鄱阳湖,村里原来有不少自然形成的鱼塘,在鱼塘里有很多渔网。据天气预报预测,19日当天会有雷阵雨,为了尽快送学生返回家中,向导通过电话联络鱼塘承包者,确认水下是否安全。大水将原有的道路全部淹没,她下车的地点也是村干部考察了许久才定下来的。

下午1点42分,熊利红坐上了返家船,经过了半个小时的水上航行,她到达了几乎辨认不出的村口,对她来说,这次难忘的中考终于画上了句号。而送完熊利红的湖北消防战士返回时带上了想出村的村民,在舜德乡进行救援工作的湖北消防人员一直坚守在被水淹没的村庄,负责运送物资和人员的任务。

文并摄/本报特派江西九江记者 付丁

【编辑:王思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