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蓝衣女孩事件: 家长的失职,何必让孩子来背锅?

2020-07-19 20:19:27 作者: 再谈蓝衣女孩




与其担心孩子结交反社会的朋友

? ? 不如担心孩子摊上不负责的爸妈?

◆?◆?◆?◆?◆?
文?| 巴黎夜玫瑰

图 |百度


昨天的文章,谈了一下最近网上疯传的蓝衣女孩事件。


只是简单提到了一点,网友动不动说反社会型人格,用在孩子身上是不成立的,未满18岁以前孩子的这些行为只能说是行为障碍,因为孩子的人格是不健全的,或者说是尚未塑造成型的。


所以这个专业名词的滥用,是不合乎规范的。


当然,孩子的行为障碍如果没有得到纠正,有30%到40%的可能性,是会发展成反社会型人格的。


然后排除了孩子行为障碍的可能性之后,又列举了其他一些可能也会让蓝衣女孩,做出当时让网友觉得不妥举动的原因。


比如同情盲区,良心不发达,同理心不健全,无法建立足够的痛苦移情,又或者形成自我保护意识但没有保护他人的意识等……


而我想要表达的重点是: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家长的教育缺失,孩子的同情心同理心,感知别人痛苦的能力等,都是需要家长后天不断教育的。


换言之,这三个孩子能爬在天台上玩,足以证明三个孩子的家长,在孩子生命教育和安全意识培养上,都是失职的。


同时,结合可以肯定的事实,我说的肯定事实包括:


网上出示的视频中,不太能听清开头的说话声,无法判断第一句是跳下去,还是让一下,更无法判断是不是蓝衣女孩说的,至少教唆跳楼是无法确定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