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并无得罪朱元璋,为何死去多年后却被开棺鞭尸?族人永世为奴

2020-07-18 11:05:34 作者: 此人并无得罪

出生于1328年的朱元璋,小时候父母给取的名字叫做朱重八,也就是朱八八的意思,后来为什么改名为朱元璋了呢?很多人下意识认为这是为了听上去更加文雅,但其实并非仅止于此。

朱元璋在25岁之前都没有改名,直到1353年,连当和尚化缘为生的生活也无法继续的朱元璋,在无奈之下不得不投靠了农民起义军,他在南征北战中亲眼目睹了元军的种种残暴景象,想起了自己小时候那一些因为元朝官吏贪暴而亡的乡亲,对于元朝的恨意在心地生根发芽,于是他改名为“朱元璋”。

也就是“诛元璋”的意思,璋是一种形制尖锐的玉器,古人往往在祭祀活动中使用,而朱元璋将自己改成这个名字,意思就是要让自己成为那一个诛灭元朝的人,成为诛灭元朝过程中最为锋锐的武器。在他改名以后,一生之中的使命也就已经找到,这是一份基于恨意而生的使命。

洪武元年(1368年)八月,朱元璋的大军攻占元朝首都大都,元顺帝率领着三宫后妃以及文武百官逃向蒙古草原,元朝作为大一统政权的时期彻底结束,朱元璋终于实现了他人生中的使命,但是这个时候的他并没有感到特别开心,他开始了“清算”。

那一些额曾经以极其残暴的举动帮助元朝的人,基本上都被秋后算账,流放的流放,杀头的杀头,而在这场清算活动中,下场最为凄惨的人莫过于元朝的福建行省中书左丞蒲寿庚,在死去多年后(近80年)依然被开棺鞭尸,他的族人更是被朱元璋下令“永世为奴”。

这个蒲寿庚究竟犯了什么罪,怎么就把朱元璋得罪到这个地步呢?其实平心而论,蒲寿庚并无得罪朱元璋,毕竟两人的生存年代都差着近半个世纪,很难有所恩怨交集,他们两人确实是没有私仇,但是却有着“国恨”。

蒲寿庚原本是阿拉伯人的后裔,他的父亲来到宋朝经商,由于宋朝对待这些异族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所以蒲寿庚一家人在语言条件的加持下,也是一度混得风生水起,后来彻底定居泉州,蒲寿庚的父亲成为了宋朝的安溪县主簿,还着有“承节郎”这样的官衔。

至于蒲寿庚本人就更厉害了,成为了宋朝的福建安抚沿海都置制使,有着地方上的兵权以及财政权,基本上就与土皇帝相差无几,可谓是“世受皇恩”。然而他在1276年的时候,面对南奔的宋朝皇室以及文武官员,不仅“闭门不纳”,而且还将原本在城内的数千名赵宋子弟屠戮殆尽,最终令宋朝皇室不得已纷纷从崖山跳海。

并且以此为“投名状”向元朝投降,被元世祖封为昭勇大将军,于是蒲寿庚家族在元朝始终都发展得极好,到他孙子那一代依然是高官大员,而这完全是建立在蒲寿庚本人出卖皇帝充当元朝走狗的基础上,所以朱元璋在得知以后极其愤怒,下令将蒲姓都划入贱籍,世代不得读书入仕。

此人并无得罪朱元璋,为何死去多年后却被开棺鞭尸?族人永世为奴!

参考资料:《宋史》、《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