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杀神白起!战争史上无法超越的神话,为秦国立功却被秦王杀害

2020-07-18 10:03:05 作者: 一代杀神白起

大家好,我是秦阳~

前言

战国时期是一个风云变幻,群雄四起的时代,经历了春秋时期的诸侯争霸,到了秦国,其他比较弱小的国家要么灭亡要么被强大的国家所吞并,只剩下了七个实力比较强大的大国,这就是历史上所谓的战国七雄。在这一时期,不仅仅是各个国家的政治,文化领域融合的时候,整个华夏族人口流动都越来越频繁,所以后来到了汉朝时,现代意义上的汉族便正式出现了。在战国时期也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年代,由于统治者对是这一阶级的逐渐重视,旧的世袭贵族逐渐衰落了下去,具有一定的才能,可以帮助君主强国强兵的人才逐渐被发现,士这一个原本属于贵族中最低级的阶层崛起。我们常说的战国四大名将,也都是士这一阶层出身。通过自身的军事才能,逐渐从最基层的军官一步步成长为秦,赵两国的重要将领,国家的栋梁。

1、杀神

白起被列为战国四大名将的第一位,足以看出白起的战功有多么的显赫。白起的出生年份现在已经无法考证。白起与秦国的宣太后以及穰侯魏冉关系十分良好。是秦昭王坐下的大将,为秦国的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的战功。经历了商鞅变法之后的秦国,实力已经逐渐成长为战国七雄中最为强大的一方。秦国要吞并天下的野心也就逐渐庞大了起来。

2、伊阙之战

公元前293年,为了开辟出来进攻山东六国的通道,秦国出兵东进。秦国东临的便是韩国与魏国这两个处于中原地区的国家,当时除了秦国以外的六国,都已经看到秦国政治军事力量的强大,明白想要抵御秦国,必须要联手才能对抗,为了挡住秦军东进的步伐,魏国与韩国两国联兵二十四万抵御秦国的进攻。秦国这一方面则任命白起为主帅,向东进攻,参战的三个国家在伊阙这个地方展开决战。秦军在白起的指挥下,大败两国联军,二十四万的魏韩联军被白起全部歼灭,史称伊阙之战。

3、悲惨自刎

白起为秦国经历过了多年征战,极大地增强了秦国的军事实力,对东方六国形成了完全的压制。担任秦军主帅的30年间,白起歼灭敌军百万人,攻克70多座城池最终被秦王封为武安君,名震天下。然而正所谓功高不可盖主,白起常年在外统领数量庞大的秦军,难免受到秦王的猜忌担心。再加上白起与秦国相国范睢关系十分恶劣,两人有很大的矛盾。白起被秦王一贬再贬。秦王令白起去围攻赵国的首都邯郸,白起综合分析之后认为不能进攻赵国,秦王便改派其他将领围攻邯郸,然而秦军大败。白起抱怨秦王不听自己的计谋。秦王迁怒于白起,派使者到白起的住处让他自刎。一代名将便就此陨落。

结语

白起是春秋战国时期继孙武与吴起这两位名将之后,战国再次出现的一位杰出的军事家和将领,为秦统一六国的进程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后世的多位帝王为白起设立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