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民航人 | 谭雯丹:志高山峰矮,奋斗不停歇

2020-07-21 06:07:32 作者: 准民航人 |

寒意早已褪去,暑意渐渐来袭,小河旁的杨柳在微风中轻轻摇曳,这是2020年的夏天,也是属于机场学院油气储运工程专业2017级研究生谭雯丹的毕业季。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她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2019年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的创新特等奖(天津市共10人),这个奖项对她来说是对硕士研究生生涯一份完美的答卷,也是对自身努力的一个肯定。

自强不息

勤奋好学

在学习与科研的道路上,谭雯丹用执着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情,稳重踏实,不断追求卓越。无论是在本科期间还是研究生期间她的成绩都名列前茅,曾获得民航局长奖学金、中国民航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中国民航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2次、波音奖学金、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以及中国民航大学研究生入学奖学金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在科研方面,她撰写发表学术论文1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录用文章8篇、以合作作者身份发表文章4篇;从刊物级别来看,EI期刊收录论文1篇(第一作者),北大核心学术论文学科前30 %期刊收录论文11篇。可以说她获得的所有荣誉和奖励都离不开她的刻苦钻研、勤奋好学。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从2013年进入中航大开始,谭雯丹就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在本科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比赛,曾获得2014年中国民航大学本科物理竞赛三等奖,2016年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等。

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首要任务是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再通过比赛和社会活动来增强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因此,她在本科阶段就开始进行科研,并成为2016年天津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机坪管道防腐层破损对阴极保护系统参数的影响》项目的成员。在项目初期,她通过查阅大量的相关文献,寻找创新点,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在出现数值模拟结果和实验数据不理想的情况时,她会和导师沟通,与团队成员交流,共同商定解决方案。也正是因为在比赛和大创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为她在研究生阶段完成科研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回忆起这些经历时,她感慨:“我参加油气储运工程设计大赛时是和一个团队一起的,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也提高了我的创新能力,对我后来的科研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百尺竿头

更进一步

人生的路有千万条,但成功的路无不是辛勤跋涉走出来的。在经过本科四年的学习后,她想在自己的专业方面有更深的探索,便选择了继续读研,来优化自己的思维方式,开阔视野。

当谈到为什么继续留在中航大读研时,她说:“一方面是因为喜欢中航大的学习氛围,中航大具有严实向上的校风和笃学、精博、严谨、创新的学风,这里有我熟悉的校园环境、熟悉的老师和同学,另一方面是因为我自身对本专业感兴趣,专业老师们也都很厉害,因此想在该领域内继续探索。”

在确定研究方向和目标基础后,下一步是如何实现培养目标,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围绕研究方向的总目标,将目标拆分为多个阶段的周目标,并坚持每周最少和学生花费半天时间在一起围绕研究方向的难点、在研究过程发现的新问题一起讨论,同时鼓励学生大量阅读国内外文献,特别是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的最新文献,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创新。

在培养目标实现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培养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可能大部分研究生进入民航大学都有一个期望值,能在整个研究生期间出大量成果,成果的形成是围绕研究方向开展的一些工作的一个凝练和总结,通过瞄准研究方向、聚焦科学问题、围绕难点进行突破,其研究自然就会形成论文等一些成果,建议不要为了成果而成果,成果应该是在做研究方向的科研过程自然而然形成的产出。由于研究生在本科阶段大部分都没有进行过学术论文撰写的训练,对于学生的第一篇小论文,导师最好多花些时间进行详细的修改,通过修改研究生的第一篇论文,和学生深入交流,让学生掌握如何撰写小论文,如何凝练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如何通过科学分析获得结果实现对行业发展的支撑等。第一篇小论文的成功还有激发学生科研兴趣的“功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