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网友发帖描述家人窗外堆物险象、劝阻无效引共鸣 “家里老人习惯窗外搭架堆物,咋办”

2020-07-21 06:08:45 作者: 上海一网友发

栖山路400弄一栋居民楼高层窗外搭架堆物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本版图片/晨报首席记者 张益维

家中老人坚持在窗外堆东西怎么办?近日,家住浦东新区栖山路400弄的一户居民的烦恼引发了许多人的共鸣。在栖山路400弄10层高楼上,空铁盆、空玻璃瓶、空花盆、盆栽绿植……各类杂物被住户一股脑儿塞在窗外狭小的铁架上,而架子下方就是进进出出的居民,此情此景确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屡劝不改的窗外堆物问题到底该如何破解?潜藏在居民头顶上方的高空坠物隐患如何彻底根治?

台风季即将来临,如果你也在为高空堆物问题所困扰,身边也有热衷于将杂物堆放在窗外的情况,请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63529999,我们会一一曝光并反映给相关部门。

老人在窗外堆物,劝不动

7月7日,一则“栖山路400弄,迟早要高空抛物出人命!立帖警示”的帖子在论坛上引发热议。一位网友在网络论坛上匿名发帖称,自己对公婆在高层窗外搭设花架、堆放杂物的行为非常忧虑。

据发帖人描述,公婆居住在栖山路400弄,是一栋高层老式住房,建筑每层约十几户人家。靠近人行道的一侧,是该栋建筑北侧的公共走道区域。与常见住宅不同的是,这栋建筑北面紧邻居民进出的通道,并无绿化、天井等缓冲区域。公婆搭建的架子就位于北侧窗外,架子上堆满杂物,看上去非常危险。

“我公公(在窗外架子上)放盆栽,锅碗瓢盆,堆垃圾,什么都往上面放!下面就是行走的人,你说吓人不吓人?” 发帖人担忧地描述。

发帖人连续使用了144个“很多”描述自己在劝阻家人过程中的无力。她形容自己嘴都磨破了,但不仅收效不大,还会引发家人反感。她说:“我和他们说了很多……很多次,他们总是当面收起来,我走了又拿出去。”

发帖人说,她曾差点被一个从天而降的矿泉水瓶砸到,也曾亲眼看到,公婆堆放在窗外的杂物差点掉下去的场景。为了这件事,她还和公婆吵了一架。

“几年前,我婆婆(在窗外架子上)放了2个锅,结果一阵风过来差点掉下去,我眼疾手快扶住了。但是非常后怕。叫他们拆了这个违章架子,他们不肯。”发帖人说。

眼看着架子上的杂物越来越多,发帖人说,她一天比一天担心。既担心楼下行人安全,又担心公婆因窗外堆物闯出大祸。

由于多次劝阻无效,发帖人提出,她迫切需要获得相关单位的帮助,一起劝说老人拆掉架子。

这个帖子很快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和爆料人有着相同的忧虑。

网友a0704520说,他的同事家窗外的花盆坠落,导致行人尾骨骨裂,最终同事为此赔偿了很多钱。

网友YAO jing1209说,他们家的老人,也有在窗外堆物的习惯。为此,他每次回家都会悄悄把老人堆窗外的杂物丢掉一件。

网友okphoto1101则说,自己家人的情况比爆料人的情况还要严重,为此,她一直在和家人争吵,斗智斗勇。“我婆家还要厉害,搭的比你家还要大。上面放水缸装满水,浇花用。大理石地砖也有。我和他们吵了不知道多少次,要他们拆了,就是不听。后来匿名投诉到居委会,算拿掉了点。”该网友说,现在,家人又悄悄将杂物堆放在窗外了,她准备继续向居委会投诉。

两栋楼外墙有几十个架子

栖山路400弄位于阳光二村小区内,共两栋大楼,分别为栖山路400弄1号和栖山路400弄2号,两栋建筑均坐北朝南,沿着阳光二村小区靠栖山路一侧东西分布。两栋建筑北侧和小区院墙之间,有一条消防通道。这也就是网友口中,容易出现危险的通道。平日里,居民大多通过这条通道,进出两栋大楼。

7月10日,记者在这里探访发现,栖山路400弄的窗外堆物之所以让发帖人如此紧张,可能是源于两栋大楼与众不同的设计。与常见高层建筑不同,栖山路400弄的两栋大楼的北侧紧紧贴着入户通道,通道与大楼之间没有任何的绿化缓冲区域。由于通道本身宽度十分有限,又停放了不少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不得不贴着墙根行走。这让头顶上的外立面附属物显得格外危险。

从两栋大楼的外观上来看,在大楼原始设计中,临栖山路一侧并未设置有花架、晾衣架等外立面附属设施。外墙上的架子大多是是由居民自行设置的。这些架子形态各异,两栋大楼共有三四十处之多。架子上大多被摆放了绿植、花盆等物件。物件摆放在户外架子上的方式很随意。一些拖把、杂物被悬吊在了半空中。还有些花盆被随意摆放在窗户外沿上或空调外机上等位置,这些物品的防坠落措施几乎为零。

更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从下方可以看到的绿植、拖把等杂物,只是被堆放在架子上的杂物的一小部分。记者登上高楼后俯视发现,在室外花架上,还散落着不少诸如铁盆、饭盒、浇花壶、玻璃瓶等杂物。这些物件同样被随意摆放在户外高空花架上。记者尝试用手移动了一下这些绿植、杂物,发现大多是活动的,并无固定措施。

“这已是整治后的样子”

发帖人在帖子中提到,自己曾多次拨打12345市民热线求助,希望政府部门能帮忙劝说老人,拆掉窗外花架。

对此,阳光二村居民委员会书记谭颖梅表示,阳光二村居委会确有接到过关于高空抛物的处置单。她本人也留意到了这个帖子。尽管无法联系到这名匿名发帖人,但对于她的困扰,她感同身受。

谭颖梅告诉记者,帖子上曝光的窗外堆物问题,存在于两栋大楼的公共走道窗外,笼统上讲,属于楼道堆物的一部分。对于这些杂物,居委会和居民的想法是一致的,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在和楼道堆物作斗争。

“今年5月份,我们刚对400弄两栋大楼进行了楼道整治,光是垃圾就清理出来4大车。你现在看到的,其实已经是整治过的结果了。没人劝,就不可能有那么多架子上是没有东西的。”谭颖梅说。

谭颖梅告诉记者,为了整顿楼道,居委会每个月都会花精力集中整治小区的一部分楼宇。通常一年间,小区内的所有楼道都会被整治一次。

“5月份楼道整治时,我们提前了好多天挨家挨户通知,告诉他们要自行将堆放在楼道内的有用的东西收拾好,我们要进行楼道整治了。即使是这样,整治当天,还是有居民不配合的。有居民当时配合了,过了2个月,又把东西摆了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