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老民办教书有一套,年年带毕业班,最后却被开除了,为啥呢

2020-07-22 22:11:12 作者: 小说:老民办

看到胡校长把半截卷旱烟狠狠地摔在脚下,又气哼哼地拤着腰站在那里,呼呼地喘着粗气,马文春一下子就楞住了。

马文春知道,胡校长是个好好先生,遇事总爱和稀泥,轻易不发脾气的。

在学生面前,胡校长当然是威严得很。走在校园里,迎面过来的学生停下脚步给他鞠躬敬礼,他也不看学生,好半天才缓过脸来,然后“唔”一声,继续往前走,弄得学生一见到他总是躲着走。

没有学生的时候,胡校长就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在办公室里,他一边抽着卷旱烟,一边跟老师们称兄道弟,甚至把辈分比他小两茬的老师也喊作“兄弟”。

晚上值夜班,他躺在食堂那条大土炕上,黑着灯给老师们讲聊斋,讲神仙鬼怪的故事,还讲邻村寡妇的风流事,弄得老师们天快亮了也睡不着,在那条大土炕上翻来覆去地烙烙饼。

贾老师就经常烙烙饼。贾老师是个老民办,书教得很好,年年带毕业班。他教的学生,每年总有几个能考上县一中。走到村子里,不少家长小步溜在他身后,笑眯眯地追着他说话。

胡校长见了他,也总是笑眯眯地跟他说个没完没了,有时候还会卷一支老旱烟递过去,再划根火柴点着了。

值夜班是有补助的,在食堂那条大火炕上美美地睡一觉,就把钱挣下了。别的老师一个月值一次夜班,贾老师一个星期值一次。别人睡一觉,挣一回钱,贾老师睡四觉,挣四回钱。好多人就有意见了,就找胡校长闹。

胡校长不怕闹,白了他们一眼,说:“你们这些公办教师,一个月挣的钱,比贾老师半年的都多,就这三瓜两枣的夜班补助,你也要跟他争?”

啪地一拍桌子,又说:“你咋就不跟贾老师争一下教学成绩呢?你在教学上要是有他那一套,一年365天,我天天让你值夜班。”

贾老师教书有一套,可就是有点自由散漫。每次政治学习,政教处杨主任都要亲自去请他,他总有各种理由推脱。

杨主任便说:“你教学工作忙得很,那就自学吧。把报纸上的社论在学习笔记上抄一抄,就算参加政治学习了。”

半个学期过去了,别人的学习笔记都写了十多页了,可贾老师连一个字也不写。

杨主任便反映给胡校长,说按照县里规定,不参加政治学习,是要扣奖金的。

胡校长正坐在窗户下面,叼着一支卷旱烟,趴在桌子上埋头抄报纸上的社论。

他把脑袋从一团团白烟当中抬起来,眯着眼睛,也不跟杨主任说扣奖金的事情,却说:“他不注重政治,老是翘尾巴,迟早是要犯错误的。”

果不其然,这个总爱翘尾巴的老民办终于犯了个大错误。

一天上午,胡校长正坐在办公室读县里的红头文件,乡里的计生专干,还有联校秦校长推门进来。

胡校长见了秦校长,自然是热情得不得了,可一见了计生专干,便心里直打鼓。

别看这些人都是些小媳妇,却泼辣得很。哪个村妇肚子里要是有了“计划外”,便天天堵在门上做工作,谁要胆敢不听,她们决不轻饶。

胡校长做梦也没想到,这次“计划外”,竟然是贾老师老婆的肚子搞的。

胡校长气急了,跑到教师办公室,大声地骂贾老师。他说:“眼看就要转正了,你咋就不能憋几天!憋几天你就要死啊!”

他也不顾办公室里有年轻女教师,接着骂:“你小子这下是日捣美了,把一个月几百块钱的公办工资日捣没了。”

旁边的老师就劝胡校长消消气,又卷了根老旱烟递上去。胡校长一巴掌打飞了卷旱烟,又冲着贾老师高声骂:“狗日的你,就连那一个月百十来块钱的民办工资也让你日捣没了。”

这也不能怪胡校长跳着脚骂他,胡校长骂他,不仅仅是因为他超生,也是因为他“欺骗”了胡校长。

几个月前,贾老师跟胡校长请假,说老婆病了,要去县医院看一看。

胡校长一听,就有些着急,便问钱够不,不够的话借给他一些。

第二天,从县医院回来,贾老师又跟胡校长请假,说自己教学任务紧,没时间照顾老婆,要送老婆回娘家养病。又说学生的前程,比自家老婆的身体重要。

胡校长听了,感动得差点掉了泪。

现在,胡校长才知道,那天贾老师陪老婆去县医院,并不是去看病。再后来,好多细节也让胡校长知道了。

一天晚上,贾老师放学回家后,听老婆说:“我想吃黄杏。”

贾老师便说:“现在都秋天了,哪里还有黄杏买。那东西得现吃,存不住的。”

老婆就骂他憨,说:“不是我要吃,是孩子要吃。”

边说边指了指自己的肚子,接着又说:“已经快四个月了,还是个带把儿的。”

贾老师一听,眼睛就发亮了,问道:“你咋就肯定这回是个带把儿的?”

老婆就笑了,说道:“你真是教书教傻了。”

顿了顿,又说:“老人们不是常说,酸儿辣女嘛,我天天想吃酸的,肯定就是个带把儿的”。

贾老师做梦也想要个儿子,便找了个亲戚,偷偷用B超在老婆的肚子上超了一下。

超完之后,贾老师一边用卫生纸给老婆擦肚皮上蜡油,一边低声问:“二姑,咋的?”

二姑一句话也没说,摘下大口罩,冲着贾老师直笑。

这一笑,把贾老师的心笑得蹦蹦直跳。

贾老师已经有一个女儿了,小学马上就要毕业了。他还跟校长说好,自己的闺女上了初中,他就不教毕业班了,从六年级开始,一直把自家闺女教到九年级,再教到县一中。

现在,贾老师老婆肚子里那个“带把儿的”,终于见了天日了,可贾老师却被罚了款,还要被开除出民办教师队伍。

再过一个月就要中考了,贾老师这一出事,学生家长就乱了心了。

好多家长就去找胡校长,说考完了再开除,孩子们的前程比什么都重要。

胡校长说:“你们跟我说没用,又不是我要开除他。”

家长们便去乡里,天天堵在计生办,就像那些计生专干天天上门堵她们的“计划外”肚子一样。

最后,胡校长又请示了乡里,再三说好话,终于把贾老师又请回来了。

此时,他的身份已经不同了,虽然大家都叫他贾老师,但他已是代课教师,而代课教师转正是没有希望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