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073年7月23日,理学家周敦颐去世

2020-07-22 21:10:17 作者: 历史上的今天

原标题:历史上的今天——1073年7月23日,理学家周敦颐去世

说起周敦颐我们更多的是想到他的《爱莲说》,但是很少人知道他是中国古代理学的创始人。他从小聪明好学,长大之后顺理成章的当上了朝廷命官员。在为官方面他总都是清正廉洁,积极地为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来不冤枉一个好人,但是也从来不放过一个坏人,正因为如此人们总是称他叫做“濂溪先生”。

周敦颐(1017至1073),原名敦实,避英宗旧讳改敦颐,諡号“元公”,字茂叔,中国宋代(北宋)大儒,思想家、理学家、哲学家。道州营道县(今湖南道县)人。封“先贤”,奉祀孔庙东庑第37位。他的代表作:《周元公集》《太极图说》《通书》。

1017年,周敦颐出生,他从小喜爱读书,在家乡道州营道地方颇有名气,人们都说他"志趣高远,博学力行,有古人之风"。周边的乡里人家,常常把周敦颐的例子拿出来教育自己的后代。因为周敦颐喜欢阅读不同种类的书,从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一直到汉代才传入中国的印度佛家,他都有所涉猎,这为他而后精研中国古代奇书《易经》创立先天宇宙论思想奠定了基础。

天禧五年(1021年),重阳节,周敦颐的父亲周辅成同几位兄弟一起聊天,共度重阳。当时秋高气爽,远处青山如黛,近处田野里的禾根豆一片金黄。特别是村前的五个土墩子,引起大家的兴趣。大家商量着要为这五个土墩子起个名,但一时又想不出什么名最为合适。这时,正在旁边玩耍的小敦颐,看到大人们沉思的样子,就脱口而出,说这五个土墩就像五颗星星。那东边的叫木星,南边的叫火星,西边的叫金星,北边的叫水星,中间的叫土星,合在一起,干脆就叫做“五星堆”。大人们听了,都觉得小敦颐讲得有道理,于是就将这五个土墩正式命名为“五星堆”,并作为楼田保的一景。

1030年,周辅成去世后,周敦颐就跟母亲一起投奔他在京城的舅舅郑向。周敦颐聪明好学,勤于思考。遇到什么问题,喜欢寻根究底,不搞明白决不罢休。他会经常向舅舅提出一些看似稀奇古怪的问题,如什么天上的星星是怎么来的,太阳为什么东起西落,月亮为什么有盈亏圆缺,为什么会刮风下雨,地上的万事万物是怎么形成的等等。当时的龙图阁大学士郑向对周敦颐母子十分疼爱,而且看到周敦颐如此不凡,就更加肯定了要培养他的念头。随着年龄的增长,周敦颐的知识也不断地增长,学业大有进步。

到十二三岁时,周敦颐已经读完了《四子书》(即《四书》)和《书经》《诗经》《礼经》《春秋》等儒家典籍,有的还能背诵得滚瓜烂熟。同时,周敦颐还能写出一手好文章,不仅立意新颖,而且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在周敦颐二十岁时,舅父向皇帝保奏,为他谋到了一个监主薄的职位。

1046年,周敦颐与程响在南安相识,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后来,程响还把两个儿子送与周敦颐进行管教。由于大量广泛地阅读,周敦颐接触到许多不同种类的思想。从先秦时代的诸子百家,一直到汉代才传入中国的印度佛家,他都有所涉猎,这为他而后精研中国古代奇书《易经》创立先天宇宙论思想奠定了基础。

周敦颐书法

周敦颐在任职期间尽心竭力,深得民心。在生活中,周敦颐开始研究《周易》,后来终于写出了他的重要著作《太极回?易说》。它提出了一个宇宙生成论的体系。

周敦颐在担任郴州(chēn zhōu)县县令年期间,最突出的政绩是兴教办学。一来郴县,周敦颐就在公务之余,利用旧有的县学兴教讲学。大理寺臣程珦在南安(今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认识了周敦颐,见他“气貌非常人”,与之交谈,更知其“为学知道”,同他结为朋友,随即将两个儿子程颢、程颐送至南安拜其为师受业。

周敦颐性情朴实,自述道:“芋蔬可卒岁,绢布是衣食,饱暖大富贵,康宁无价金,吾乐盖易足,廉名朝暮箴(zhēn)”。他从小信古好义,“以名节自砥砺”。平生不慕钱财,爱谈名理,他认为“君子以道充为贵,身安为富”。他虽在各地作官,但俸禄甚微,即使这样,来到九江时,他还把自己的积蓄给了故里宗族。

周敦颐酷爱雅丽端庄、清幽玉洁的莲花,曾于知南康军时,在府署东侧挖池种莲,名为爱莲池,池宽十余丈,中间有一石台,台上有六角亭,两侧有“之”字桥。他盛夏常漫步池畔,欣赏着缕缕清香、随风飘逸的莲花,口诵《爱莲说》。自此莲池名震遐迩。

周敦颐就是北宋理学的创始人。《宋元公案》中对于周敦颐的地位有这样的论述:"孔孟而后,汉儒止有传经之学。性道微言之绝久矣。元公崛起,二程嗣之,又复横渠清大儒辈出,圣学大昌。"周敦颐是我国理学的开山祖,他的理学思想在中国哲学史上起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南宋学者,胡宏对敦颐的理论学加以尊信,理学集大成者朱熹对他评价很高,为他作事状,又为《太极图?易说》、《易通》作了注解。张栻( shì)称他为“道学宗主”,其名声逐渐大起,九江、道州、南安等地纷纷建濂溪祠纪念他,宁宗赐敦颐谥号为“元”,因此敦颐又被称为“元公”,到理宗时,从祀孔子庙庭,确定了周敦颐的理学开山地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