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历史上的吕布、曹操和司马懿,再次证明能“忍”者胜

2020-07-22 21:08:41 作者: 西方历史上的

今天给大家讲个故事,看大家能从中悟到什么。

故事的主人公有三位,君士坦丁七世、罗曼努斯一世和西蒙大帝。不要一看名字长或者陌生,就怕后面读不懂。没关系,你只要记住这三个人名字的开头即可,比如把他们分别想象成“小君、小、小罗和小蒙“。这三个人在他们所处的时代,分别扮演了各自性格特点十分浓烈的角色,同时也就分别代表了社会当中的三类人。接下来咱们一起欣赏一下三位的极致表演。

拜占庭帝国

君士坦丁七世和罗曼努斯一世都是拜占庭帝国马其顿王朝的皇帝,西蒙大帝则是拜占庭西北方向的老对头、保加利亚人的皇帝。里面就出现了两个问题,第一,既然这出戏是他们三个人一起来演,那么拜占庭在同一时期会出现两个皇帝吗?是的,拜占庭历来有两个共治皇帝的传统,有时还不止两个。第二个问题,小小的保加利亚也有皇帝?答案是很难,难就难在无法得到他人的承认。简单点出背景之后,接下来的故事会让你更加深刻的理解这两个问题。

首先来说君士坦丁是什么样的性格。有时过于华丽的语言还不如举个例子来的直截了当、清晰明了,比如你记得三国演义里的刘禅吗?君士坦丁有过之而无不及。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他比刘禅更擅长无为而治,逆境中从不轻举妄动,忍术练的出神入化,让人舍不得对他动刀子。第二他人生中所遇到的贵人,可不是刘禅那一个诸葛亮,而是接连遇到了好几个罗曼努斯就是其中一个。

话说保加利亚的保加尔人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与拜占庭纠缠不清,说白了就是落后游牧民族对农耕文明的入侵和掠夺。但平时他们也就抢点钱、抢点粮,直到西蒙做保加尔人君主的时候,事情发生了转变。西蒙这个人雄才大略,有着远大的志向,不仅想让其手下士兵和子民填饱肚子,而且希望通过武力获得保加尔人一直羡慕不已的拜占庭人那种生活。

对于西蒙自己来说,也想像拜占庭皇帝那般拥有一个无上崇高的地位。所以他不满足于保加尔人国王的头衔,给自己封了一个皇帝称号。可是小孩过家家的时候说自己是皇帝又有什么用呢?所以他最迫切的希望,就是将自己的皇帝头衔“合法化”。

这一天像往常一样,西蒙率保加尔大军一路披荆斩棘,来到了君士坦丁堡城下。面对坚固的城墙他自然是打不进去的,只能在城下耀武扬威震慑拜占庭皇帝。此时看上去十分软弱的君士坦丁在城里也并没有显得多么惊慌,因为这对历届拜占庭皇帝来说都不叫个事儿,毕竟君士坦丁堡这座都城被围了不是十次八次了,甚至有点习以为常了。所以这种局面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是出门不方不太方便的那么种感觉。时间一长,往往拜占庭皇帝们都会选择一种做法,那就是写上一纸条约,打发蛮族撤兵。

可是这次西蒙提出的条件不太一样,他的要求不再像以前那样要钱、要粮、要女人,而是要名正、要言顺。他的三个条件分别是,你拜占庭的皇帝必须公开承认我是保加利亚皇帝;不管是你放我进城,还是让城里的东正教大牧首出来,总之你让那老头给我举办一个正式的加冕仪式;第三我要把我的女儿嫁给你。

西蒙大帝

显而易见,第一条他是希望自己的地位能够得到当时西方世界正统皇帝的承认;第二条是为了得到整个基督教世界教徒们的广泛承认,对于中世纪的欧洲来说,基督教徒就等于所有百姓;第三条是为了让自己的皇帝之名显得不那么像“暴发户”,而是在血统上能够沾拜占庭皇帝一点“光”。

你猜君士坦丁是怎么做的?先答应了再说,事以后再办。西蒙一世高高兴兴拿着一纸空头支票,带着自己手下撤军回国,君士坦丁也不说哪天给他举办仪式,也不对外发布承认其地位的公告,更没有急着去迎娶她的女儿。

而此时,由于君士坦丁平和与黯弱,正酝酿着一场腥风血雨的宫廷内斗。在一个说什么都行、说什么都好的皇帝面前,谁地位高,能在皇帝身边递上话,谁就基本掌握了圣旨,所以先是皇后得势,后世舰队司令夺权。

皇后大权独揽,西蒙那边迟迟得不到关于合约的答复,派个使臣来问问吧,结果皇后给他的答复是“上次的合约作废”。你看,君士坦丁这种无为而治的人,就这样轻轻松松通过夺权者的嘴赖了账。西蒙一世自然也不是那么好打发的呀,于是就再次率军南下,把拜占庭军队打了个落花流水,只不过就是打不进首都。吃了败仗后全国都怨皇后,其地位开始动摇。帝国舰队司令罗曼努斯登场,他借此时机像拔钉子一样把皇后集团一个个清除,还成功说服君士坦丁娶了自己的女儿,使自己有了皇室血统。

罗曼努斯

在拜占庭帝国千年历史中,所有想篡权夺位的人,几乎都是走与皇帝联姻这条路线。如果是干巴巴的靠起义夺权,很难得到普遍认可。历史上唯一实现过一次的那个下级军官福卡斯,最后也是人头落地的下场。一旦把女儿嫁给了皇帝,自己就成了国丈,皇帝又那么好说话,罗曼努斯就被君士坦丁封为共治皇帝。到这里帝国由这爷俩共同管理,当然实质上掌握大权的只有罗曼诺斯一人。

君士坦丁的无所作为和浑浑噩噩,估计你已经体会的明明白白,罗曼诺斯异军突起,夺权速度极快的风格,我们也领教了一番。此时保加尔人的那个西蒙,那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强,又要再次上演了。

毕竟不管你拜占庭宫廷如何变动,你们谁也没有实现当初劝我撤兵时候的诺言,于是他再次调集大军,把君士坦丁堡围了个水泄不通。其实这时候,城内、外双方都很无奈,君士坦丁堡的城防从来不是盖的,保加尔人无论如何也打不进去,罗曼努斯这边心里也很明白,出城就是送死,正面交锋绝对打不过人家。自己刚当上皇帝不久,瘾还没来得及过就被围的连家门都出不去,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他决定向君士坦丁学习,跟西蒙签上一纸合约,劝他退兵也就罢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