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许褚,曹操麾下无人敢和马超一战?至少还有4人不惧怕马超

2020-07-22 21:05:14 作者: 除了许褚,曹

前言:在《三国演义》中,魏蜀吴三国要是论武将单挑能力的话,蜀国必然排名第一名,因为蜀国的五虎上将单挑能力非常出色,都是超一流的单挑武将。关羽、张飞、赵云、马超、黄忠五人,均不是泛泛之辈,他们在战场上的能力是曹操有目共睹的。

曹操对蜀国五虎将的马超肯定是印象深刻,因为早期曹操在讨伐马超之际,因为马超太过英勇差点被马超击杀了。后来多亏了许褚舍命救曹操,才让曹操脱离了危险。随后和马超大军交战中,又是许褚和马超单挑,许褚可以说是能和马超单挑的曹魏将领了。

许褚是曹操身边的一员虎将,负责保护曹操的安全,多次救曹操在危难之中。许褚与马超有过正面单挑,双方大战了一共三次,前两次都斗了一百多回合,第三次许褚盔甲都脱了,许马超在单挑中稍微处于下风,但加起来两百多回合能打平,至少能和马超一战了。

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许褚战马超:

言未绝,许褚拍马舞刀而出。马超挺枪接战。斗了一百余合,胜负不分。马匹困乏,各回军中,换了马匹,又出阵前。又斗一百余合,不分胜负。

那么,除了许褚,曹操麾下无人敢和马超一战?至少还有4人不惧怕马超

第一:典韦

典韦同许褚一样,也是曹操身边的护卫,典韦单挑能力虽然不多,但群战能力突出的他单挑能力自然也不弱,曾经能单人吓退吕布骁将的情况下,还和许褚有过一次单挑。许褚和典韦有过多次单挑,且战斗回合数超百回合,双方不分胜负收场。许褚能战平马超,典韦又能战平许褚,典韦自然能与马超一战了。

第二:夏侯惇

曹操嫡系武将中,夏侯惇的单挑能力非常强,尤其是在眼睛还没有被射瞎之前。在曹操和吕布交战中,曹操遇到危险难以脱身,此时夏侯惇赶来救驾,他能拦住吕布和吕布大战很久,最后全身而退,其武艺自然是精湛。

在徐州小沛,夏侯惇与高顺交战中40回合将其击败。高顺是吕布手下第一大将,应该和张辽差不多,夏侯惇能击败他,足见其勇猛。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之际,夏侯惇看不惯关羽放肆行为,追上关羽,和关羽交战,双方战平。关羽能挑战吕布,能击败高顺,还能战平关羽,单挑马超自然也是没什么问题的。

第三:曹洪

曹洪可以说是曹操的福将了,作为曹氏宗亲之一,曹洪也有着很高的权力。曹洪武艺高强,曾经多次救了曹操的性命,如董卓追击战中曹操中了徐荣的埋伏,多亏了曹洪将战马让给他才逃出生天,不然就危险了。

曹洪和马超之间也有过一次单挑记录,当时马超大军大败曹操,曹操在逃跑之际,曹洪挺身而出救下了曹操,曹洪和马超大战了四五十回合,虽然最终还是败给了马超,但抵挡住马超还是没有大问题的,只是无法战胜他而已。

第四:庞德

庞德是曹操身边的猛将之一,跟随曹操时间比较晚,是汉中之战中曹操爱其才把他收服的。庞德武艺高强,丝毫不弱于曹操麾下任何武将,曹操在收服他的时候派遣了徐晃、张郃、夏侯渊等进行了车轮战,最终庞德筋疲力尽之际才被曹操活捉了。

值得一提的是,庞德还是马超的旧部,早期跟随马超一起讨伐曹操,表现也十分优秀。在为曹操效力期间,曾斩杀了东吴大将陈武,算是斩杀一次大将的记录了。此外庞德还击退过魏延这样的对手,说明武艺比魏延要高。

让庞德成名一战是樊城之战中庞德敢于单挑关羽,双方大战了八十多回合不分胜负,最后还用弓箭射伤了关羽。关羽此前名声很大,在庞德挑战他之前视天下武将如鼠辈,此战能战平五虎将之一的关羽,自然能和马超一决雌雄,到底谁赢谁输还不一定呢。

三国演义中这样描述庞德和关羽之间的单挑:

关公大骂曰:“量汝一匹夫,亦何能为!可惜我青龙刀,斩汝鼠贼!”纵马舞刀,来取庞德。德轮刀来迎。二将战有百余合,精神倍长。两军各看得痴呆了。

结语

马超虽然英勇,但是曹操麾下武将也不是吃素的,除了大将许褚,至少还有4人不惧怕马超。他们分别是典韦、夏侯惇、曹洪、庞德。

(本文以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