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最美非遗:被誉为"民间焰火之最"!现在很难见到了

2020-07-22 20:02:44 作者: 河南最美非遗

夜幕下,十几盘化铁炉火光冲天,表演者赤膊上阵,舞动着千余度高温的铁汁自如穿梭,被击打后的铁花一粒粒在夜空绽放,漫天的花火像是璀璨的星河,气势磅礴震撼人心。

这种危险而又迷人的表演,便是河南最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确山打铁花。

据资料记载,打铁花原是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其历史最早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到了明清时期,打铁花这一项目的发展,更是达到鼎盛。

而确山打铁花这一千年绝技,最开始起源于老乐山道教文化,是一种由民间工匠及老乐山道人共同祭祀道教始祖太上老君而举行的活动,后来慢慢演变成一种大型的民间传统庆祝仪式。是河南省仅存的大型民间传统焰火,素有"民间焰火之最"、"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

据了解,古时候不仅大作坊、大字号的工匠组织举行"确山铁花"活动,村镇集市中的小炉匠、小铁匠铺,也会举办小型的"打铁花"活动。彼时,这种小型的打铁花活动,在生活水平十分低下、文化艺术生活极度贫乏的古代农村,给乡民们带来了无限的欢乐。

后来,经过几千年流传,打铁花不仅增加了鞭炮、烟花,还把耍龙灯、打铜器、游社火吸收进来,形成一种场面恢弘、气势磅礴、喜庆吉祥的独特表演风格。

2008年,确山打铁花被国务院和文旅部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国内打铁花表演中,唯一一个入选国家级非遗的保护项目。

对于不少外地人而言,知道打铁花这一技艺的人,并不是很多。不过,2018年一部火遍全国的宫廷剧——《延禧攻略》,让大家一起重新认识了这项璀璨的技艺,看到了打铁花的魅力,并将人们带回到了那段被历史掩埋的岁月。

剧里,高贵妃为了取悦太后,精心准备了打铁花(也就是"万紫千红")的节目。

在表演之前,要先把准备好的生铁放入熔炉里融成铁水,铁水的温度必须要高达1600°C~1700°C,看到铁水迸出金花才行。表演时,要对准铁水、用尽全身力气、奋力一击, 要打得足够高、足够散才越好看、越安全。

不过,这漫天的烟火虽然美丽迷人却也同样暗含危险,一不小心就会从表演现场变成事故现场。在《延禧攻略》中高贵妃之死,正是由于被铁水烫伤后,加"金汁"细菌感染所致。

同时,非遗的传承,也是任重而道远。

这类表演需要从小进行长期而艰苦的训练,对身体有着极大强度的要求。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愿意传承的人越来越少,国内现在能够演出打铁花表演的团队更是寥寥无几,只有在少数非遗表演的舞台上,才能目睹一眼这历经岁月的璀璨。

不知道你曾亲眼见证过这一绝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