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讨厌名士,对名士大开杀戒,他是骂曹操最狠的人,却安然无恙

2020-07-22 20:02:16 作者: 曹操讨厌名士

所谓名士,是指以学术诗文等著称的知名士人。在三国时代,名士得到全社会人的尊敬,其社会地位超然,世人以与名士结交为荣。

曹操

说起三国时代的名士,最头疼的恐怕是曹操了。曹操自起兵以来,与当时的名士打交道的过程似乎并不融洽。曹操是一方诸侯,在自己的地盘里,他是最有权势的人。面对这些与曹操有矛盾的名士,曹操恨不得手起刀落,把这些名士都杀了。事实上,曹操确实或杀或逼死或贬了不少名士,例如边让、孔融、崔琰、路粹、杨修、娄圭、刘祯、荀彧等。

从曹操对待名士的态度上来看,曹操显然是不大喜欢名士的。主要原因如下:

1.名士看不起曹操。古人很注重身份地位,曹操是宦官之后,名士社会地位高,对曹操这种人是非常看不起的。

曹操

2.曹操杀兖州名士边让,结果后果很严重。边让与孔融齐名,曹操平定兖州黄巾军后,边让却轻视和辱骂曹操,曹操一时性成,把边让给杀了,此举引起兖州一带的名士的不满。曹操每次出征在外之时,兖州当地的名士都会在后方动作,企图造反,以至于让曹操多次对外战争无功而返。曹操攻打徐州时,正是张邈、张超、陈宫等人却引吕布进入兖州,差点就把兖州给占了。从此以后,曹操知道名士是不能乱杀的。名士祢衡击鼓骂曹,还把曹操的手下都骂了一遍,以曹操的性格,早就把祢衡杀了,但曹操深知杀祢衡后患无穷,也只能乖乖地把祢衡忽悠走。

3.名士总喜欢对曹操的一些行为指手画脚,并公开批评曹操。名士社会地位较高,总是自侍清高,经常对曹操做的一些事情评头论足,而且不留情面,多次让曹操很难堪。孔融、崔琰就曾多次在公开场合不留情面地批评曹操,曹操明明心里很生气,却又不得不装作一副虚心接受批评的样子,以彰显自己的大度。时间长了,曹操自然就积累很多怨气。

曹操

4.名士做事随心所欲,不尊礼仪,且常常插手一些敏感或忌讳的事情。例如曹丕、曹植夺嫡之争本来作为臣子是不能轻易插手的,但一些名士却毫无顾忌,例如刘祯、杨修等。

5.一些名士喜欢卖弄才学,让曹操感到很没面子。孔融、崔琰就曾多次在曹操面前卖弄自己的才学,故意给曹操难堪。

所以曹操自起兵以来就跟这些名士走不到一块。在杀死边让之后,曹操深感自己当时虽是一方诸侯,但对这些名士却无可奈何,所以对祢衡也只能一再忍让。但曹操位极人臣之时,他权势滔天,为人却逐渐多疑,对名士就不会一再忍让了。此时如果有名士让曹操很不爽,曹操也会毫不客气的杀死他。

陈宫

不过,说起历史上骂曹操最狠的恐怕就是建安七子之一的陈琳了。陈琳曾是袁绍部下,官渡之战前夕,袁绍打算南下,让陈琳写了《为袁绍檄豫州文》。作为讨曹檄文,陈琳在《为袁绍檄豫州文》中大骂曹操,一些说辞夸大其词,甚至是无中生有。据说曹操本来有头痛病卧床不起,看了陈琳的《为袁绍檄豫州文》,吓出一身冷汗,病居然好了。

荀彧

后来,袁绍败亡,陈琳归降曹操。曹操曾问陈琳:“你为袁绍写檄文,骂我就算了,为什么还要骂我祖宗呢?”陈琳回答:“我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啊”,曹操爱惜陈琳的才华,并没有追究此事。

陈琳虽然是骂曹操最狠的人,但毕竟各为其主。陈琳当时是为袁绍效力,当然要为袁绍着想。正如陈琳自己所说,他是不得不写这篇檄文来骂曹操。曹操是明事理之人,当然不会怪罪陈琳。

陈琳

陈琳归降曹操后曾任军谋祭酒,负责书写军中各种文书。陈琳在其任上认真尽职尽责,却从未对曹操的行为指手画脚,也从未夹枪带棒地讽刺曹操。这样的名士曹操当然不会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