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这句话还有下一句,难怪刘备没得天下

2020-07-22 08:53:31 作者: 卧龙凤雏得一

很多时候人们只关注眼前,忽略后面很多事情。一位做到前面准备万无一失就好,可是却忘记九十九步的最后一步才是关键一步,成败与否,最后一步才能定雌雄。三国有很多传言,刘备作为重要的主角,光环还是蛮多。有一个比较厉害的人对刘备说有两个人“卧龙和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事实证明这话不假,不过后面还有一句话,最后刘备没能得到天下也有这方面的原因。

卧龙指的是诸葛亮,后来刘备亲自带着关云长和张飞亲自到到诸葛亮住的地方请他出山,不过当时诸葛孔明没有答应刘备,后来刘备再三请求,孔明看他诚意满满最终决定帮他恢复汉室江山。凤雏代指庞统,庞统最后也为汉室出谋策划。

刘备在这些实力强大的辅助下,最后也能平分秋色。虽然实力比较弱,不过也在狭缝中求得一席之地。后来凤雏牺牲,刘备只剩诸葛亮一人出谋划策。这个时候三分天下的格局基本已经注定,不过距离恢复大汉王室还差得远。这要归于后面那一句话定乾坤,这句话是子初和孝直若亡一人,则汉室难兴。

这两个人也是能成功地关键,不过很遗憾,也很清楚,两人一定有一个人先故去。不然三分天下结局不会维持这么久。子初指的是刘巴,孝直指的是法正,他们两个人才华不比诸葛等人差,不过可惜的是很早就离开人世。

杰出人物的确能加快历史演变,不过很多时候潮流不可逆转,时也命也,汉室实难恢复。诸葛等人最后还是遗憾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