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名将左良玉,前期曾是忠臣良将,为何后来成为拥兵自重的军阀

2020-07-22 07:49:40 作者: 明末名将左良

明崇祯十七年(1664),闯王李自成攻破了边关重镇大同府,一时间京城岌岌可危。此时犹豫不决的崇祯皇帝终于决定下诏勤王,诏令各地驻军紧急赶往京师勤王。但此时其实早就已经来不及了。

在勤王军未到达之前,李自成已经率军攻破京师,崇祯皇帝只能在煤山自缢而死,大明帝国从此宣告灭亡。听闻这个消息各地勤王军都痛苦不止,如南京兵部尚书史可法等人,都面向北方而跪拜。但是反观总兵左良玉,虽拥兵数十万,但是奉诏勤王之时磨磨蹭蹭。直到崇祯帝承诺给他加官进爵他才决定奉诏勤王。

但左良玉已久磨磨蹭蹭,还没等他兵马启程,崇祯帝就已经在北京自缢而死了。在崇祯帝死后,左良玉更是无法无天,不仅拥兵自重,而且生杀自专俨然是一个军阀,早已经不是原来的忠臣良将。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左良玉从一个忠臣良将转变成一个军阀的呢?

一、 武官出身的左良玉

可能各位都很奇怪,武将不是武官出身那是什么出身?事实上在明朝,成名的那些名将几乎都是文官出身,如狡诈专兵的王阳明是进士出身,镇守辽东的袁崇焕也是进士出身。像于谦,孙承宗等人更是不必说,都是殿试的前几名。可以说除了像戚继光那种以世袭武将官职入军,其他从小兵一点点成长为将军的,几乎没有。

当时的小兵,努努力能成为兵油子,成为名将,还是有点困难的,当然这其中并不包含左良玉。

左良玉小的时候十分不幸,爹妈死的很早。是叔叔收养了他,并将他抚养成人,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因此左良玉也成熟的特别快。虽然叔叔待他不错,但是毕竟不是亲生的,因此左良玉小的时候就尝遍了世间疾苦。

由于家贫,左良玉连吃饭都成问题,自然也读不起书,考不了功名。因此当兵是左良玉唯一的出路。

所谓时势造英雄,左良玉虽然斗大的字不识一筐,但是为人好勇斗狠,在军营历练期间,左良玉练出了一手百步穿杨的箭法,因此备受重视。

后来爱新觉罗.努尔哈赤在萨尔浒大败明军,明朝辽东地区几乎丧失殆尽,因此明军将各地精锐都紧急调往辽东,左良玉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在辽东期间左良玉由于满腔热血,一心报国,因此打仗很是勇猛。很快被升任为右游击,不久又被授予辽东车营右都司(正四品),此时的左良玉可以说是风华正茂,前途一片光明。眼瞅着要走向人生的顶点,但是此时的一件事却改变了左良玉的命运。

二、 年少成名的将军

在明崇祯元年,陕西遭遇旱灾,税收因此降低,朝廷的国库又没钱,辽东官兵的饷银是一拖再拖,很久都没有发过饷银了,而且粮食供给的也不及时。这下辽东的士兵们就不高兴了。自己身处前线,为朝廷解决困难,结果不但没得着奖赏,反而连饭都吃不饱了,这谁受得了啊。于是辽东宁远镇士兵们就都哗变了。

士兵们包围了辽东巡抚毕自肃的家,抓捕了毕自肃并搜走了毕自肃家值钱的东西,毕自肃因此而自杀,接着士兵们又包围了宁远总兵朱梅的家,同样也将他抓了起来。左良玉因为"纵容兵变",被免了职。

其实左良玉明显是被冤枉的,因为即使他不纵容,士兵们也是会哗变的。左良玉充其量就是没有阻止士兵哗变而已,而不阻止的原因想必大家也能够猜到。毕竟宁远总兵那么大的官都被士兵们抓起来了,更别提左良玉这个小小的辽东车营右都司了。

后来辽东告急,朝廷无人可用,于是重新启用了左良玉,左良玉得以官复原职。此后左良玉便跟随曹文诏,和清军在遵化等地多次发生激战。后来曹文诏和左良玉皆因作战有功得到了升迁。

崇祯六年(1633),在陕西的起义军声势浩大,一路攻进河南,意图占据军事重镇怀来等地,朝廷派左良玉率军平叛。正是这一举动,使得左良玉成为了明末的军阀。

三、 贼中之兵左良玉

明崇祯八年(1635),起义军的声势越闹越大,朝廷因此派出了洪承畴来平叛。洪承畴作为明末不世出的名将,果然非同一般。他将起义军打的大败,并且将他们围困在荥阳。此时的起义军江河日下,眼瞅着要被全歼。

此时起义军中的李自成和张献忠等人建议起义军兵分三路。这一计划迅速被义军采纳,起义军一路留下来抵挡官兵,另一路则直取明朝的中都凤阳(明朝皇帝的祖坟埋在那),而官军由于兵力不足,再加上判断不准叛军的动向,导致叛军在前往凤阳的路上势如破竹,很快就攻下了凤阳,并捣毁了皇陵。崇祯帝听闻这个消息大怒,但是由于此时的洪承畴,左良玉等人还在统兵,尚不能杀,于是便只能让驻守凤阳的总兵背黑锅。并让左良玉等人好好努力。

左良玉等人在听闻起义军捣毁了皇陵之后都惶惶不可终日,毕竟以崇祯帝性格,自己多半是跑不了了,没想到自己不仅捡回一条命,还加官进爵了,于是为朝廷效力的心情便日益强烈了。

崇祯十一年(1638),左良玉在南阳大败起义军首领张献忠,不仅追击数千里,据说还追上了张献忠。射了张献忠一箭,又砍了张献忠一刀,张献忠泪流满面,于是对左良玉说了十二个字: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原来左良玉虽然是官军,但是军纪十分的差,甚至和贼兵相差无几。左良玉自己心里清楚如果匪患平息朝廷第一个想办的人是谁,再加上贺人龙的谗言,于是左良玉便放跑了张献忠,任由张献忠进山躲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