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武力和吕布齐名,曹操害怕他,一个原因使得刘备不敢重用他

2020-07-22 20:00:53 作者: 此人武力和吕

“一吕二赵三典韦”说的是三国时期最勇猛的三位名将吕布赵云和典韦,然而事实上长久以来的排名却是“一吕二马三典韦”只是后来赵云才替换了马超排名第二。除了这个排名之外,民间还有“金吕布,银马超”和“前表吕布,后表马超”的说法,都是把马超和吕布相提并论,连曹操都说“马超不减吕布之勇”,可见说马超武力和吕布齐名是说得过去的。

马超武力的巅峰时期是在潼关之战以及其后的渭南之战:潼关之战马超连过数名曹操大将,先八九合击败于禁,再二十回合杀退张郃,数个回合杀李通,打得曹操割须弃袍,可以说曹操从没这样狼狈过,要不是曹洪拼死命拖住马超,曹操真有可能命丧马超之手;这还不算渭水河边差点又被马超射杀,和许褚激战两百余合后(事实上是许褚处于下风)掩杀曹军并大败之。所以曹操事后说“马儿不死,吾无葬地也”,在曹操军事生涯中,除了吕布还没有谁能让曹操如此忌惮,马超悍勇,曹操是真正的感觉到有点害怕了。

可是,如此悍勇无比的西凉锦马超为何在归顺刘备封为五虎上将之后,相比较于赵云张飞黄忠关羽四人,马超在刘备手下似乎只是担了个五虎上将的名称,很少能看见他领兵出征,为刘备四处征战,一句话,貌似没有得到刘备的重用。要说刘备手下本来大将就不多,为何放着一个如此勇猛的大将闲置不用?其实这是有原因的,不是刘备不用,而是刘备不敢放手去用啊,为何这么说?这就不得不说说马超一个令人诟病的原因了,那就是他的人品似乎真的是不太好。

按演义中说法是曹操杀马腾然后马超出兵为父报仇,然而事实上是刚好相反:马腾入朝为官,随同前去的是他的两个嫡子马休和马铁,留下能力最强的马超留守后方,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让曹操有所忌惮不至于加害于他们。可是马腾没想到恰恰是他的这一安排反而害了自己,马腾赴朝之前把西凉大军的兵权尽付马超之手,马超一朝兵权在手居然发兵攻打曹操,结果导致曹操大怒之下杀了马腾父子三人并夷灭三族。

不怪我们多想,马超此举实在是有点包藏祸心:马超是家中的庶长子,母亲可能是个羌人,地位不高,马腾有嫡子马休和马铁,正常情况下,马腾偌大的家业不会交到马超之手,马超只能是辅佐自己的弟弟马休或者是马铁。马超明知道擅自起兵攻打曹操一定会惹怒曹操,从而使得身在邺城的父亲和两个弟弟陷入险境,然而马超还是悍然出兵根本不顾父亲和弟弟的死活,说是故意为之也没冤枉他。马腾马休马铁一死,家族以及军中再无人可以和他相争,西凉大军尽入马超之手。

除此之外,马超出兵前为了拉拢韩遂居然曾对韩遂说过自己愿意放弃马腾这个老爸,改认韩遂为父(从这一点看,他比吕布还颇有不如)。在古代,为子孝顺是很被人看重的,你没看到曹操杀孔融都要以孔融“不尊孝道”为借口杀了他,马超如此做法注定会受到时人的唾弃。

这是其一,还有一出就是马超归顺刘备后,当时庞德因病留在汉中张鲁处没有随行,一位如此重要的大将和袍泽马超说放弃就放弃了,投降刘备之前他应该通知庞德一声吧,自己归降了,明摆着不顾庞德死活,把庞德推入险境,只能说要么是两人关系不是那么和睦,要么就是马超生性薄凉。

刘备以仁孝治国,马超一弃父亲和兄弟,再弃袍泽大将,刘备是看在眼里,肯定不敢放心大胆的使用马超,马超在蜀汉得不到重用,怪不了别人,只能怪自己人品不好,名声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