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平长白山起义——隋末天下烽火的序幕

2020-07-22 19:58:33 作者: 邹平长白山起

就在隋末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一个叫王薄的“小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却引起了席卷天下的大风暴。

隋炀帝统治后期,固然有隋文帝开皇之治所带来的雄厚家底,但经年累月的运河、长城、驰道的修建以及对外战争的不断扩大也使得普罗大众疲于奔命、心怀不满。更何况天下初定,到大业七年(611年)为止,真正意义上地结束乱世也不过22年,许多对杨氏家族统治下的大隋心存觊觎的野心家不再少数。到大业七年,沉重的徭役、兵役已经开始使人民不堪重负。天下呈现出一幅危如累卵的局面,只等有人率先举起大旗。

正如过去众多的农民起义一样,隋朝统治危机的爆发首先出现在受严重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

大业七年(611年),山东、河南大水成灾,漂没四十余郡。于是乎,一位名叫王薄的普通百姓终于忍无可忍,与同郡人孟让率先聚众起兵反隋占据长白山(今山东邹平、章丘交界处)作为根据地,对附近隋朝的郡县政权进行颠覆。王薄一如既往,以鬼神玄幻的说道为自己辩说,并自称为“知世郎” ,意为能预知天下局势将发生变化。与此同时,王薄更是亲自动手创作了《无向辽东浪死歌》,号召百姓拒绝出征高句丽,共同反抗隋朝的残暴统治。

于是乎,就在隋炀帝准备远征高句丽时,天下的风云变幻首先从山东开始了。

(“长白山前知事郎,纯著红罗锦背裆,长矛肖侵天半,轮刀耀日光,上山吃獐鹿,下山吃牛羊,忽闻官军至,提刀向前荡,譬如辽东死,斩头何所伤。”)

在隋朝官员的猝不及防下,不到一年时间起义军就攻占山东许多州县、发展到了数万人的规模。随着声势的不断壮大,更是掀起了席卷天下的浪潮。天下的目光仿佛都转移了官兵与起义军的对抗中来,似乎想从这里窥视庞大隋朝的背后。

然而,此时的隋朝统治集团尚未完全腐朽。公元613年,隋将张须陀便率领郡兵在泰山下进攻王薄,将其大败,逼迫王薄不得不南下与孙宣雅、郝孝德等其他起义军会合自保。最终在兜兜转转中投奔到了李渊麾下,为仇敌所杀。

但王薄关键的“为王先驱”作用已经开始发挥作用。

就在隋朝得知此事大惊,调动各地官兵平叛的同时,得知消息的各地野心家、朴素民众的起义也是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最为典型的莫过于公元613年,就在官兵平叛而隋炀帝固执己见第二次远征高句丽时,督导粮草的杨玄感看到各地此起彼伏的民变也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感。不久,深感机不可失的杨玄感故意滞留粮草、割据城池,并以李密为谋士,宛然如一方诸侯。奈何战略失误、久攻东都洛阳不下,被回过神来的杨广愤怒地碎尸焚化。

王薄虽死、杨玄感虽败,但他们带来的天下动荡局势和隋朝统治集团内部的分裂却是难以弥补。

随着各地愈演愈烈的起义浪潮和隋炀帝的错误做法,河南李密的瓦岗军、河北窦建德的义军以及江淮地区的杜伏威、辅公祏等割据势力的逐渐崛起使得隋朝的统治积重难返,逐步滑向不可预测的深渊。最终以江都之变、杨广之死,将这场瓜分天下的饕鬄盛宴推向了最高潮。直到最后,天下才被“后起之秀”山西太原的李渊、李世民父子所掌控,成为笑到最后的胜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