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朋友妻不可欺”,后一句同样经典,古人的忠告!

2020-07-22 18:51:44 作者: 俗语“朋友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很多传统文化濒临失传,其中大多都是民间百姓的智慧结晶。虽然距今千百年,却依旧经久不衰,不幸的是很多传统文化在流传的过程中烟消云散,而经受历史洗礼流传下来的如今也正面临被冲淡的命运。但有一类却极为特殊,那就是民间俗语,它们在没有文字书籍记载的情况下仅仅通过口头相传却能流传至今,除了它特殊的句式结构外,更重要的是这些俗语更贴近我们的生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而今天笔者要说的这句“朋友妻不可欺”以及他的后半句在今天的生活中依然受用。

朋友是我们在熟悉不过的词语了,古人说‘二月相伴是为朋,十字路口再相逢是为友’,足见朋友之间的感情也是情深义重的。而朋友之间常常把酒言欢、同甘共苦,彼此之间能够共同分担压力,也会共同分享快乐。但有一种却是无法分享得,那就是爱情。能够成为朋友,正是因为彼此习性相投,对事物的追求的和看法能够一致。也正因如此而往往会对朋友的妻子更容易产生好感,这就使得我们不得不要有理智,有所克制,否则便成不忠不义之人了。

这句话源自于《君子行》中的一句经典名言: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嫂叔不亲授,长幼不比肩。最后那句“嫂叔不亲授”便是题中俗语的原型。老百姓不擅长花里胡哨,晦涩拗口的文学形式,才有了这句简单直白,形象生动的口头话,从两句话的流传程度来看也证明这句话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男女之防自古就是礼仪中必不可少的一环,而异性相吸的定律也是自然本性,这就使得“朋友妻不可欺”显得尤为必要。不仅不能“欺”还应当主动避嫌,主动远离避免可能产生的非议,只有做到“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才能称之为真正的朋友,才能成为正人君子。如果明知不可欺而欺之,则禽兽不如,天理难容。

这句话的后半句说的是“朋友夫不可抚”,要说前半句是为了约束一些登徒浪子的越礼行为,那后半句则是为了约束招蜂引蝶的女子。毕竟任何事物都是相对的,有这样的男子就必定有这样的女子。这句话的含义和上文类似,今天我们依然时常听到一句网络流行的玩笑话叫“防火防盗防闺蜜”,虽然是调侃,但无风不起浪,正好说明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这种现象是确实存在的。

不得不说无论是对于朋友妻还是朋友夫,我们都应当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作为对方肝胆相照的朋友,是绝对有义务保护朋友的爱情而不是破坏。无论是出于礼法还是人格,我们都应当深刻地认识到,破坏他人感情是世俗所不容忍的,通过破坏他人感情而得来的感情也是不堪一击的,到头来终究是害人害己为世人所不齿。自古就有“宁拆十座庙,不毁一庄亲”的美谈,庙拆了还可以再盖,而神有大爱亦不会计较。但如果破坏他人感情,往往等于毁了一个家庭,这样的孽障只会自食其果,一个有良知的人不应该去破坏别人的感情,更何况是手足情深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