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部机器局铸造的铜元

2020-07-22 17:50:38 作者: 户部机器局铸

清末铜价剧涨,民间毁钱为铜,以获数倍之利,市面出现钱荒。广东因停铸制钱,市面制钱日乏,小额流通十分不便。为救钱荒,同时受香港铜元及外币影响,光绪26年6月,两广总督德寿与前总督李鸿章奏准广东仿香港铜仙铸造机制铜元。故清代机制铜元的铸造由广东伊始。继而福建、江苏、四川等省相继仿铸铜元。

据了解,户部造币厂是目前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造币厂,主要生产流通铜币、金银币等。据文献记载,光绪二十二年,根据盛京将军依克唐阿的奏请,批准设立并筹建户部机器局以铸造机制银币,从德国进口锅炉和以蒸汽机为动力的铸币机器,于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户部机器局正式建成。“户部制造银元总局”的前身,是“户部机器局”。光绪二十四年至二十六年(1898-1900年),曾先后附铸银币和机制铜钱。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义和团运动爆发,户部机器局毁于战火,后来应市面之需,户部在机器局原址重建造币厂,名为“户部银元总局”,专产银币铜元。光绪二十九年七月(1903年),厂竣开工,铸发银币及铜元。

此藏品为户部光绪元宝当制钱二十文,钱币正面珠圈内铸“光绪元宝”四字直读;珠圈外环上为满文及户部,左右两侧各有两朵五星小花饰之,下环“当制钱二十文”,字体工整秀丽,端庄大方,有着较高的书法艺术价值。钱币背面中央铸龙图,龙纹极其壮丽美观,线条粗细有致,深浅分明,铸造工艺高超,神龙纹饰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钱币背面外缘上方书“HU POO”,下缘书“20CASH”英文字样。此钱币表面的包浆自然醇厚、历史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历史过渡性自然,历史价值深厚,意义深远,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和历史收藏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