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书画造诣在唐伯虎之上,后人评价:“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

2020-07-22 17:49:22 作者: 他的书画造诣

陈洪绶生逢朝代更替巨变,一生不得志,又狂放不羁,唯有寄情于书画。他一生以画见长,是一位擅长人物、精工花鸟、兼能山水的全能绘画大师。他的作品荒诞而深情,充满怪趣味亦是真性情。陈洪绶一生秉性孤傲倔强,晚年则形象夸张,或变态怪异,性格突出,吞恨而终。

清代著名画家张庚评价他的画兼有李公麟、赵子昂之妙,设色学吴道子法,其力量气局,在仇英、唐寅之上,盖明三百年无此笔墨矣!鲁迅先生对之极为推崇,认为“老莲的画,一代绝作”!当代美术史家陈传席先生则评价他的画是当代所无,前代不能笼罩,后代亦难以企及的。

陈洪绶祖上为官宦世家,至其父家道中落。出生前,有道人给他父亲陈于朝一枚莲子,说“食此,得宁馨儿当如此莲”,所以陈洪绶出生后,小名即为莲子(晚号老莲),谱名则为洪绶,一名胥岸,字章侯。

陈洪绶幼年即展露出了极高的绘画天赋。相传陈洪绶四岁那年,到已订亲的岳父家读书。有一次,亲戚因有事外出,对家童说:“墙壁刚粉刷好,别弄脏了。”就在亲戚离开后,陈洪绶在墙上画了一尊八九尺高的武圣关公像,像身拱手而立,栩栩如生。当家童看到这情况时,因为怕主人回来把他打一顿,吓得号啕大哭。后来,老丈人见了,以为是关公显灵,不仅不怪罪陈洪绶,反而又是下跪又是作揖,并从此就把这间房子作为供奉神像的地方。

陈洪绶的绘画,尤其是他以之驰誉艺坛的双钩设色花鸟画,其特点有三,一是造型的古拙,二是色彩的古艳,三是线条的寓迟涩于劲挺,既厚重且圆润。此件《花鸟草虫写生册》从款字来看,是陈洪绶年四十左右的作品,正是画家精力弥满,技艺臻于炉火纯青的时候,无论是造型,色彩还是线条都表现出陈氏的典型特征。

陈洪绶幼年即喜绘画,成年后到绍兴蕺山师从著名学者刘宗周,深受其人品学识影响。崇祯三年(1630)应会试未中。崇祯十二年(1639)到北京宦游,与周亮工过从甚密。后以捐赀入国子监,召为舍人,奉命临摹历代帝王像,因而得观内府所藏古今名画,技艺益精,名扬京华,与崔子忠齐名,世称“南陈北崔”。

明朝覆没后,清兵人浙东,陈洪绶避难绍兴云门寺,削发为僧,一年后还俗。晚年学佛参禅,晚年自号悔迟,亦称老迟,在绍兴、杭州等地鬻画为业。

相传一位官员为骗取陈洪绶的画,便声称自己有件古画,不知是宋画还是元画,请陈洪绶到他的船舱中去鉴定一下。不料那官员拿出来的不是画而是绢,执意要陈洪绶为他画画。陈洪绶一面破口大骂,一面脱衣服准备往水里跳,弄得那官员只好作罢。

陈洪绶所画的人物,体格高大,衣纹细致、清晰、流畅,钩勒有力度,整体效果在仇英、唐寅之上,人称三百年间没有他这样格调的笔墨。

陈洪绶一生从事版画艺术,以书籍插图的形式广泛流传于世。他的作品数量很多,流传下来有《九歌图》、《西厢记》、《鸳鸯冢》、《水浒叶子》、《博古叶子》等五种,都由与他同时代的著名刻工雕刻,是明清木刻版画的代表作。陈洪绶的著作,有《宝纶堂集》、《避乱草》、《筮仪象解》等。

陈洪绶的艺术成就,首先表现在版画方面。明代至清初是中国版画的黄金时代,尤以萧云从、陈洪绶两位主持画坛的大家之作为最。萧的传世木版画以山水为佳,而陈洪绶则独霸人物画坛。

他的人物造型和线条要比壮年期高古,人物头大身短,显得颇有稚趣,线条布置愈趋自然、散逸、疏旷,不像壮年期那样凝神聚力,细圆而利索,但更加苍老古拙,勾线也十分随意,意到便成。其人物及笔墨的舒缓状态,达到了中国传统文人审美的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