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出上联:“双峰遥遥,五指山上三长二短”,才子下联让人佩服

2020-07-22 17:46:03 作者: 才女出上联: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不仅为后代留下了大量的物质财富,也留下了大量的精神财富,比如优秀的中国文学作品诗词歌赋,当然有还有一件往往被大家忽略,就是对联了,古人常说“吟诗作对”这个成语充分体现了古时候文人墨客除了吟诗还会作对而且两样不分家。著名的苏东坡便有不少的对联传世,除了这些古时候还有人用对联来考验未来的夫婿就好比比武招亲一样。

比如康熙11年的杭州便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当时杭州城里有一大户姓孙在顺治时期当过大官,所以家里颇有积蓄,在当地也很有名望,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大富大贵的家庭却仍然有一事让孙员外惆怅不已,没错,那就是掌上明珠的婚事,孙家三代都是诗书传家,这婚事自然不能马虎,孙小姐总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着实让孙员外烦透了心。

这不,有一天孙小姐突然告诉父亲说她要来一场比联招夫,只要对上她的对联,无论是矮穷矬还是高富帅都嫁,孙员外心里一惊,这还得了,不过也没有更好的办法随她闹去,如果确实对家风不利他在出手阻止也可以,想到此处便答应了下来。

孙府仆人传出消息,孙家门前的水泄不通,无论世家子弟还是贩夫走卒无不想一亲芳泽抱得美人归,只见孙府院子里挂一红布上书鎏金大字:双峰遥遥,五指山上三长二短。看到这个众人摇头叹息,双啊五啊三啊二啊的不知所云,其实不然,因为孙小姐最近正好在看西游记,这开头便是形容五指山的风景,随意而发一般人自然不明。

戴着面纱的孙小姐见众人议论纷纷,不觉微微一笑,以为无人能对,正要转身回房,却听下面一人喊道:小姐请慢,在下愿一试。随即取下毛笔一挥而就:孤塔隐隐,七宝塔里四面八方。孙小姐转身看到后不禁脸红,急忙回屋了,原来此人面如冠玉,纶巾束发真真一表人才,如今又对得下联,孙小姐一见倾心唯恐失态,急忙回屋。孙员外一看便明白女儿心思,而面前男子更是仪表堂堂,当即点头称赞。不日便举行了婚礼,才子佳人吟诗作对生活好不快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