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揭秘:吕雉痛恨韩信的根本原因,韩信误了鲁元公主

2020-07-22 16:44:00 作者: 楚汉揭秘:吕

众所周知,淮阴侯韩信被吕雉所杀。吕雉为什么如此痛恨韩信,非杀韩信不可呢?这就要从吕雉唯一的女儿鲁元公主刘乐说起。

吕雉公元前241年出生,嫁给刘邦后生了鲁元公主刘乐。刘乐的出生年份无可稽考。但是鲁元公主的女儿,汉惠帝刘盈的皇后张嫣是出生于公元前202年。这就说明鲁元公主嫁给张耳之子张敖应该是在公元前203年之前。

公元前205年,刘邦在彭城之战战败后,一路逃跑。途中遇到刘盈,刘乐。然后夏侯婴载着他俩一起跑。刘邦还一度因为刘盈刘乐哭闹,还想弃之不顾。这说明此时刘乐并没有嫁给张敖,否则刘乐应该跟张敖在一起才是。如果刘乐已经嫁给张敖,刘邦完全不可能扔下刘乐不顾。

早在鸿门宴事,刘邦就已经把女儿许配给了项伯之子。没理由把女儿嫁给不算出色的张敖。那刘乐为什么嫁给张敖呢?这就要从井陉之战之后说起。

彭城之战后,刘邦采用张良的计谋,联合英布彭越,亲征北灭诸侯。随何说服英布反楚,拖住了楚军项声,龙且部的大军数月;彭越断楚军粮道,楚军分身乏术。

公元前204年,张耳韩信在井陉之战之后,韩信给张耳请封赵王。赵国是刘邦率领几路大军亲征,靳歙,周緤等人立功无数。而且俘虏陈馀的是张苍,跟张耳韩信并无关系。也就是说,井陉之战并不全是张耳韩信之功。如此情况下,韩信给张耳请封赵王,不仅不合适,而且不忠。所以刘邦没有同意。

汉军主力部队吕殴,陈豨等灭赵代,周勃等人又率领大部队去攻打燕国,曹参等主将镇守敖仓,这就导致荥阳空虚被围。

荥阳被围的整整四个月里,张耳韩信却一直按兵不动,不来支援。公元前203年初,纪信提出李代桃僵,陈平补充了夜出女子二千之计,刘邦带着夏侯婴冲进张耳韩信军营,闯帐夺印。刘邦盛怒之下,对张耳韩信部的所有军官进行了大换血。张耳能力非凡,余威仍在。刘邦害怕张耳狗急跳墙反水,只好委曲求全,封张耳为赵王,韩信为赵相国,同时让张耳治理赵地,韩信收拢其余灭赵部队,准备攻齐。也就是这个时候,刘邦把鲁元公主嫁给了张耳的儿子张敖!

鲁园公主嫁给张敖是出于政治手段,也是出于军事无奈。这一切的结果都是因为韩信不忠,给张耳请封赵王引起的。所以吕雉痛恨韩信也就可以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