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建立的这个制度后,从此没有士兵敢叛变,用了一百多年

2020-07-22 16:41:46 作者: 曹操建立的这

东汉末年时,群雄聚起,军阀割据。各个军阀之间你争我夺,战争不断。战争之间胜负是常事,既然有胜负,就有投降的人。今天这个将领跑到你那,明天别人的将领跑到我这。这种状况非常常见。我们熟悉的刘备也是也在公孙瓒、陶谦、曹操、吕布、刘表等下面待过。不过当时有一个方势力非常特殊,他手下虽然有叛变的将领,却从没有叛变的士兵。这个人就是曹操。我们看一下,曹操是如何保证士兵不叛变的呢?

曹操手下叛变的将领其实并不少,我们熟悉的夏侯霸、刘备等都是的。后期曹魏政权的姜维、钟会等也叛变过。不过很奇怪的是,将领虽然叛变了,但士兵却很少叛变。按理说,他们会和主将一起叛变的。那么,曹操是如何保证士兵不会叛变的呢?

这主要和一项制度有关,这个制度就是错役制。错役制是曹操在建安年间建立的,最初是在新征服地区及边要地区,采取力役交错政策,丁夫不从本地征发,而远从他处调遣;兵役亦如之,兵士必与其室家所在地隔开。即所谓“人役户居各在一方”,时称“错役”。因为这些地方至关重要,一旦士兵叛变的话,想要收复很难。而错役制就是把士兵和家人分开,这样的话,士兵即使叛变了,他们的家人还在朝廷手中。所以他们在叛变之前会想一下家人的状况。毕竟这个风险太大了。

正是靠着这个制度,很多士兵都不敢和主将一起叛变。其实不仅是士兵,主将也是这样,他们的家人也是受朝廷监视的。我们熟悉的姜维,他之所以愿意投降诸葛亮,是因为诸葛亮从曹魏手中把他母亲接回来了。这就说明姜维的母亲之前也是受曹魏控制的。在当时的那种状况下,这也是保证兵士不叛变的重要手段了。

曹操建立这个制度后,后世一直沿用。一直到东晋的时候,这个制度才被废除。这个制度存在了一百多年时间。在当时那种特定环境下,这种制度还是非常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