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开始瓷器地位上升!越窑青瓷和邢窑白瓷更是脱颖而出!

2020-07-22 16:40:55 作者: 唐代开始瓷器

唐代瓷器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基本取代了漆器和金银器,成为最重要的生活用器。饮茶风俗的流行和普及,更提高了瓷器的文化韵味。唐代瓷器生产,南方以青瓷为主,北方则以白瓷为主,形成“南青北白”的地域特征。

代表当时最高制瓷工艺水平的是南方烧造青瓷的越窑和北方烧造白瓷的邢窑,唐代茶圣陆羽在所著《茶经》一书中曾形容越窑青瓷“类冰类玉”、邢窑白瓷“类银类雪”。这两个瓷窑的产品均造型规整,工艺精湛,颇受世人青睐。

【邢窑白釉点彩子母狮塑像】母狮昂首,两眼凸起,双耳直立,张口露齿,长须卷发,两前腿间有一小狮趴卧。狮身皆施白釉,母子双狮眼睛及母狮腿部均点以褐彩。唐代瓷器品种与造型新颖多样。此件白釉子母狮姿态雄健,浑厚古朴,为唐代瓷塑艺术的一件杰作。

【青釉砚台】此砚设计古朴典雅,既实用又美观。胎呈青灰色,致密而厚重。通体施青绿釉,釉薄而均匀。古代工匠仿效辟雍形状创制了辟雍砚,流行于南朝至唐、宋时期。

【青釉四足罐】此罐造型规整,釉面匀净。其四个条形装饰及兽足是越窑青瓷中少见的装饰手法。在唐代,南方以烧制青瓷为主,其中的代表是越窑。其历时悠久,在唐代为全国之冠。越窑釉质均匀,浑厚滋润,品种繁多,有“如冰似玉”之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