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貌美且有才,皇上很是宠爱,为何还是敌不过能歌善舞的赵飞燕?

2020-07-21 10:02:37 作者: 她貌美且有才

按现在的说法,她是个美女作家,她的诗赋一直流传了至今,她还一个身份是当年皇帝的宠妃,但在声色犬马的皇帝面前,她最终还是失了宠。

今天要说的这个人物,是西汉著名女作家:班婕妤(前48-2),名已不可考,楼烦人。

班婕妤出身名门,她的先祖是春秋时期颇有名气的楚令尹子文,她的父亲班况则是朝廷的左曹越骑校尉。她的生活环境优越,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因此自幼便聪敏过人的她琴棋书画样样皆通,且最善音律。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已经出落成为一个才貌双全的少女,美而不妖,清丽脱俗。

汉建始元年(公元前32年),班婕妤被选入后宫之后,先是做“少使”,这是宫中一个下等女官的职位。因为她能诗善赋,与宫中的其他佳丽比较,就多了一份雅致。所以,汉成帝刘骜很快就被她的美貌和才华所吸引,把她封为婕妤。

在汉朝的后宫中,婕妤的地位还是很高的。汉武帝时期,婕妤仅次于皇后,到了汉元帝也就是汉成帝的父亲时,婕妤之上又有了昭仪。而一个刚入宫不久的女子能够由少使一步成为婕妤,足可见成帝对班婕妤的宠爱。

在班固所著的《汉书·外戚传》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成帝游于后庭,尝欲与婕妤同辇载,婕妤辞曰:‘观古图画,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无近似之乎?’上善其言而止。”班婕妤的劝谏得到她婆婆皇太后王政君的欣赏,逢人便夸她“古有樊姬,今有班婕妤”。

应该说这位美女作家,在进宫的初几年,因为皇帝的宠爱,生活还是幸福的,还为汉成帝生下了个儿子,可惜的是孩子只活了几个月,便死了,之后她虽然还是得到汉成帝的专宠,但就是没有生育。

班婕妤也不像大多数的后宫女人一样充满着嫉妒之心,从不恃宠而骄。即便是在她得到荣宠时,觐见汉成帝也都遵循古礼,从未有过逾越,更没有凭借着皇上的宠爱而打击排挤后宫的其他女人。

但汉成帝却是个只看重女人容貌,而不关注女人德才的男人。有一次,当汉成帝刘骜在阳阿公主家中,看到能歌善舞、身轻若燕的歌伎赵飞燕时,便心荡神摇,见异思迁,立即将她召入后宫。不久,这位花心大皇帝,听说赵飞燕的妹妹赵合德婉丽美艳,不逊于飞燕,他把她妹妹也纳入后宫。

从此以后,班婕妤的幸福生活告以终止。

鸿嘉三年(前18),赵飞燕、赵合德姐妹凭着倾国姿色和良苦心计,深得成帝的喜爱。赵氏姐妹处心积虑地攫取更大的权势。尤其是赵飞燕,她觊觎皇后的位子已久,为了搞垮在位的许皇后,她还把莫须有的罪名加在了班婕妤身上,致使班氏身陷囹圄。汉成帝最后还是念及班婕妤一直以来的人品与德行,还对她进行了奖赐。

但这件事让班婕妤很受伤,她认识到在这后宫之中的争斗,真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着,而自己并不是一个善于权谋的人,对于这种女人之间的嫉妒、排挤和陷害更是无心应对,倒不如就此消失在大家的眼中。于是她便给汉成帝上了一份奏章,去了长信宫,侍奉太后。

在长信宫中,她除了陪侍王太后烧香礼拜之外,长昼无俚,弄筝调笔之余,间以涂涂写写,以抒发心中的感慨,从而为文坛留下了许多诗篇,但大部分已佚失。现存作品仅三篇,即《自伤赋》、《捣素赋》和一首五言诗《怨歌行》(亦称《团扇歌》)。钟嵘《诗品》将班婕妤列入上品诗人十八位之列。西晋博玄诗赞她:“斌斌婕妤,履正修文。进辞同辇,以礼臣君。纳侍显得,谠对解份。退身避害,云邈浮云。”

下面就录下她的一首五言诗《团扇歌》,与大家分享:

新裂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为合欢扇,团团似明月。

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

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

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班婕妤,算得上一个出类拔萃的才女,但宫廷女子的作用,本来就是讨皇帝的欢心,是否有才倒不重要。

所以,会做诗的班婕妤,最终还是敌不过能歌善舞的赵飞燕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