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走水一家毁,富涉淫三代贫”,有道理吗?古人的忠告!

2020-07-22 16:37:50 作者: “穷走水一家

富贵是人们毕生追求的目标,不仅是为让自己有更好的生活也是家族繁荣的根本,而富与贵其实有两种含义,前者是物质财富的积累,后者是人前人后的百态。但富贵大多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关于如何致富的论述在古代同样炙手可热,如范蠡的《商经》司马迁的《货殖列传》历来都被人们所称道。其实民间也有关于贫穷富贵的经典言论,不过老百姓大多务农对于致富经商没有高深的见解,但对于如何守成却有着独到的肺腑之言。我们今天要说的这句“穷走水一家毁,富涉淫三代贫”便是如此。

人们通常对如何致富研究颇深,但富贵之后如何维持其长久不衰却鲜有所闻。而这样的事情在历史上也是同样让人手足无措,无数王朝起于毫末成就不世之功最终也只是昙花一现,最为典型的莫过于秦朝,而著名的守成之君莫过于三国的孙权了。同样作为财富的创造者在如何让自己的财富能够代代传承长久不衰的问题上同样让人不知所措,而很多人在富贵之后一反常态铺张浪费、纸醉金迷、沉迷于赌博与酒色,最终千金散尽还殃及子孙,也有人一夜暴富后不思进取、坐吃山空最终挥霍殆尽让人唏嘘。

而“穷走水一家毁”便是说人在穷的时候,要预防走水,否则只会雪上加霜。而走水其实就是火灾的意思,古人图吉利讲忌讳,火灾不能直言否则便会招来不测。红楼梦中有一幕贾府聚会,后院起火,丫鬟不喑世事张口大喊失火,便使得贾母极为不悦。火灾是古人最为忌讳和害怕的大灾,无论多么富有也能片刻化为灰烬。西游记也有金池长老为了夺取袈裟而纵火行凶,最终也是将百年古刹毁于一旦,可见火在古时候是古人最为忌讳的灾难,大户人家尚且如此,平头百姓更是无法承担的。

后一句说“富涉淫三代贫”其实很好理解,常言道“色字头上一把刀”,关于色对人的危害想必众所周知,古代因“色”而身死国灭的大有人在。这和“食色,性也”的人之本性密不可分,但我们不能放任自己的欲望无限膨胀,尤其是美色,长期沉迷美色必然对身体造成摧枯拉朽的伤害,如今人们常常戏言感觉“身体被掏空”其实并非空穴来风。骄奢淫逸不仅会损耗身体折人寿命,更可怕的是让人丧失斗志、萎靡不振,这种状态最终结果也是无论多少财富都是“人死了钱没花完”的悲剧。

古人的两句话看似言过其实,实则是良苦用心希望后人能够重视,否则便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即便是科技发达的今天依然对火灾一直严阵以待从未掉以轻心,而关于骄奢淫逸的恶习也同样被人们所摒弃,足见古人所言非虚,对于我们以及我们的后人都有着积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