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东周天子,无奈中修筑了一个很高的台,后来就有这个成语

2020-07-22 16:37:26 作者: 此人是东周天

话说在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你争我夺,各自为政,差不多都把这个诸侯国还有共同的君王——东周的赧王给遗忘了。

东周赧王,姬姓,名延,公元前314年登基,在位五十九年。

公元前475——公元前221年,是中国历史上的战国时期,天下已被战国七雄瓜分得四分五裂,尚且存在的东周也是名存实亡。周赧王就是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出生并登基的。

这个毫无一用的周王朝,在他的祖父、父亲在位时,已经满目狼藉了,王室的生活既比不上诸侯,也比不上富商,只有这个世代沿袭的“东周天子”的君位名号,还可以满足一下他们的虚荣心。

这位东周的天子,以为自己的人生也就如此平淡无奇了,谁知这时却有个人,往他平静的心田扔来了一块石子,弄的他心里痒痒。

这个人就是楚国国君考烈王。

有一次,这考烈王派使者前往周王朝驻地,奉上上等的供品,并让使者传话:“楚国国君不忍心看着天子这样被欺负,眼下暴秦不把天子放在眼里,我楚国一定要为天子出头,要让秦国知道率土之滨莫非王臣,重建公侯伯子男的爵位等级。”

楚王的这番言语,让周赧王非常感动,也很振奋,重振周朝的使命仿佛已经落到了自己的肩上,觉得自己能在考烈王的帮助下,开创一片新天地,成为一代明君。

而事实是,这考烈王也有自己的小心思。诸侯国中,楚秦向来不和。这次考烈王讨好周天子的根本目的是想借周天子的名号,组建一支联合国军对付日益强大的秦国,以夺回楚国的霸主地位。

周赧王,哪里会知道楚王的小心思,他只道是这个考烈王够意思,是真心辅佐天子的值得信赖的诸侯王。这次敲打一下秦国,也能震慑下其它的诸侯各国,以示周王朝的威信。

于是,周赧王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王室财政困难,他就低三下四,四处借债,终于凑足了粮饷。可正当他要挥师向秦时,不但其他诸侯国没有应和,更重要是连楚国也打了退堂鼓。他实现理想的伟大宏愿,就此破灭!

伤心绝望的周赧王,终于体会到了人生的险恶、人情的冷暖,活了大半辈子,却让考烈王给摆了一道,想不通啊,但也没有办法。

不能重振周室王威到也是罢了,更让周赧王无奈的是,他的那些债主纷纷找上门来讨债。自己被逼无奈,只好建了个高台,他可没有心情看风景,他只是躲起来,图个清静,以了此余生。

后来就有了这个成语:债台高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