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门曾经有三个名字,老底子杭州人记忆最深刻的还是草桥门

2020-07-21 22:11:50 作者: 望江门曾经有

望江门是最容易让人理解的城门,当然也不是独有的城门的名称,大凡临江的城池,一般都会有一个望江门,这就跟现在的“滨江”这个地名一样。望江门顾名思义就是除了城门上可以看到钱塘江,而望江门在历史上曾经有三个正式的名字,两个别名,新门、永昌门和望江门是正式的名字,新开门和草桥门是别名,而老底子杭州人更偏爱草桥门,这从民谣“草桥门外菜担儿”就可以看出。

钱镠在统治杭州期间是没有望江门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战乱,另外一个原因是钱镠还是很爱惜子民的,不想给老百姓太大的负担,这一情况一直持续到南宋建立,康王赵构南渡,曾经几次跑到大海,最终选择了杭州作为南宋的行在,也就是临时的都城,虽说杭州是南宋实质上的都城,但实际上官方的史书并没有承认,天子来了,杭州城的规格也必须要扩大,行在也要有行在的样子,另外,由于天子的到来,杭州也成为当时世界上非常繁华的城市,世界各地商人云集,原来的规模是无法承载的,在这种情况下,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年),在杭州东南部兴建了新的城门,城门落成以后,命名为新门,而老百姓更喜欢称呼它为新开门。

南宋的新门建成以后,因为它的东面有茅山河草桥,因此城外的百姓都亲切称呼它为草桥门,时过境迁,茅山河以及草桥已经无证可考,但是根据南宋新门的地址以及德寿宫的遗址,杭州现在的中河可能就是当时的茅山河。

南宋末年,元朝攻入杭州,南宋作为中原地区最后一个政权被消灭,元朝统一了中国,为了防止当时的南宋人聚集在杭州从事反元活动,杭州损毁的城门和城池不允许修复,一直到元朝末年,张士诚两次占领杭州,于至正十八年在杭州站稳脚跟,为了稳固在杭州的统治,张士诚命人重修杭州城门,新门也在其中,新建的时候往东拓展了三里,更接近钱塘江,并将新建成的城门命名为永昌,张士诚或许是为了讨个彩头,希望自己的统治世代永昌,然而事与愿违,最终还是朱元璋更胜一筹,从此新门就变成了永昌门,有一明一朝新门一直都称作永昌门。

望江门的这个称呼要追溯到清康熙五年(1666年),这源于一个炸雷,将永昌门的一部分炸毁,重修以后永昌门就改为望江门,一直延续至今。

说起望江门不得不说两个人,那就是郎瑛、许都,这两个人都曾经在望江门留下了各自深深的烙印。

草桥先生郎瑛,研究杭州话

明朝建立以后,杭州逐渐稳定下来,到了嘉靖年间,江南的经济发达,也就诞生了很多不以科举考试为目的的读书人,郎瑛就是其中之一。

郎瑛(1487年~1566年),字仁宝,号藻泉,因居住在草桥门,世人称“草桥先生”。杭州仁和县(今浙江杭州)人。明代藏书家,文学家。

郎瑛五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是由母诸氏养大的。郎瑛早年身患疾病,淡泊功名,好山水,一生交友甚广,目前可考的有王一槐、王良俊、金美之、金珊、王济、虞元良诸人。

郎瑛没有醉心科举,而是博览群书,因此她的著作甚多,其中有一著作《七修类稿》,五十一卷,续稿七卷,分天地、国事、义理、辨证、诗文、事物、奇谑七门,其中记载杭州部分简直就是明朝杭州的百科全书。对于杭州话,郎瑛也有自己的见解,《七修类稿》卷二十六,辩证类有这样的记载:

城中语音,好于他郡,盖初皆汴人,扈宋南渡,遂家焉。故至今与汴音颇相似,如呼玉为玉,呼一撒为一撒,呼百零香为百零香,兹皆汁音也。唯江干人言语躁动,为杭人之旧音。

这段辩证说明了杭州话与汴州也就是开封的联系,因为宋朝南迁,带来了大量的汴州人,所以现如今很多杭州话与汴州话类似,只有江干附近的人由于靠近钱塘江南岸,是杭州人的旧音;郎瑛所说的旧音就是古越语,也的确如此,浙江其他地市的方言并没有像杭州话一样有许多的儿化音,可能跟宋室南迁有关。

郎瑛虽不是特别出名的历史人物,但是他担当起“草桥先生”这个名号,而也正是有郎瑛这样的人,杭州的历史、生活才变得鲜活、丰富起来。

白头军起义领袖许都,死后头颅挂在望江门一年

时间推移到明朝崇祯年间,这次故事的主角并不是在杭州,他就是许都,许都在历史上并不出名,但却是在望江门,或者说永昌门的历史上印上深深烙印的人,许都是浙江金华府人,也就是现在的浙江东阳人,许都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嘉兴学习,结实了很多浙江文人,并且同游现在的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目睹了这些地方老百姓饿殍遍野,于是就有了救世的志向。

许都回到家乡,曾经被陈子龙举荐过,但是并没有被录用,所以他就开始召集勇士,成立义社,并且派遣义社的兄弟参加了苍山农民起义,县令姚孙棐又以防备造反为名敛财,随便给许都定了罪名,让他准备十万钱,许都本来对官府就不满,被这样安了个罪名更加愤怒,于是拒绝了。

这下轮到姚孙棐发怒了,于是下令拘捕许都,官兵到的时候,许都的母亲刚好出殡,当时有上万人来吊唁,官兵的到来让许都和他的手下更加愤怒,于是就杀了官兵发起了起义;因为许都带领的这批队伍由于在出殡,头上裹着白巾,所以号称“白头军”。

白头军的声势浩大,很快就有10万人响应,而许都自立为大帅,年号为“永昌”,之所以用这个年号,是因为许都在杭州游历的时候,曾经梦到于谦来找他,并给他了既寿永昌的大印,寓意很明显了,当然做梦这个事情只有当事人才知道了,这也是大多数起义者都会用的手段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