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内阁首辅不好干,几乎每一个都退休后遭到清算,除了李春芳

2020-07-21 21:09:34 作者: 明朝内阁首辅

明朝是一个比较奇特的朝代,在明朝丞相一职被废黜,改成了内阁。

内阁不比前朝的丞相,可以出政策,做决定。明朝的内阁完全沦为了皇帝的秘书处,下面有什么情况,呈奏上来后由内阁给出建议意见。

然后再给皇帝,让皇帝批复。

即便是没有什么权力,但是明代的内阁首辅还是不好干,几乎每一个都在下台后遭遇清算,但是这里面也有例外,他的名字叫做李春芳。

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李春芳擢进士第一,以鼎甲第一成丁未科状元,与张居正同科。

授翰林院修撰,被挑选入西苑撰写青词,甚得明世宗朱厚熜赏识,与翰林侍读严讷一同被破格提升为翰林学士。

后被升为太常少卿,任礼部右侍郎,仍兼翰林学士,像之前一样到西苑值班。

再后来佐理礼部事务,升任礼部左侍郎,转任吏部侍郎。又代严讷出任礼部尚书,后升为太子太保。

由于善于写青词,嘉靖很喜欢李春芳,让他一路步步高升。

隆庆二年(1568年),李春芳接替徐阶升任内阁首辅,成为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状元宰相,后累加至少师兼太子太师,升任吏部尚书,改中极殿大学士。

由于明代内阁首辅之争很残酷,所以他也被卷入了徐阶和高拱的内阁阁首之争,并遭到了高拱的弹劾。

李春芳知道大事不好,所以赶紧向皇帝申请退休。但是皇帝不允许,到了隆庆五年,李春芳担心自己被卷入政治斗争,于是铁了心要辞职。

知道第四次请辞之后,隆庆皇帝才让他回乡养老。

李春芳还乡后,父母还都健在,一家人从早到晚摆酒食娱乐,乡亲们对他艳羡不止。

父母谢世后数年李春芳才谢世。万历十三年三月十九日(1585年4月18日),李春芳逝世,享年七十五岁,获赠太师,谥号"文定"。

李春芳是大明朝少有的能善终的内阁首辅,这样的好结局,源于他平时不争不抢的好人缘,源于他擅长和稀泥的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