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猪肉吃着没有八十年代的肉香,本质原因在哪里?你怎么看

2020-07-21 21:08:31 作者: 有人说猪肉吃

引言:先从当地一个关于大明开国皇帝朱元璋传说:“饿了香,饱了臭”的故事说起,然后再和大家探讨这个关于现在“猪肉香不香”的问题。

据当地流传,朱元璋在给地主老财做放牛娃的时候,由于偷吃了地主老财家的牛,一度丢了工作。在做乞丐的时候,在一个大雪纷飞的季节,饥寒交迫晕在路边。上天有好生之德,赶巧遇到一个路过的大娘,救助了朱元璋的命。朱元璋平定天下以后,有一天想起曾经的苦日子,想起了救命恩人,就派人用八抬大轿把乡下的大娘请来宫中,给老人颐养天年,也算是报救命之恩。

做皇帝的朱元璋虽然在历史上是有名的节俭皇帝,但是生活水平不是一般人比的了的,好东西吃多了,闲来无事想起了大娘救自己时候的一顿饭,那简直就是天下美味,最好吃的美食了。朱元璋就吩咐御厨,按照他的说法做。结果一吃,味道非常差,那是什么美味啊,简直难以下咽。朱元璋就发火了,收监御厨秋后问斩。马皇后听说此事,觉得不妥,脑筋一转,就召见了朱元璋的救命恩人,马皇后把此事前因后果给大娘一讲,大娘也吓坏了,真是伴君如伴虎,早知道不来宫中了,还不如在乡下自在。马皇后看出了大娘的忧虑,就说:干妈不用烦心,叫你来就是为了解决此事,你按照我说的办,就能救人一命!

过了两天,马皇后看到愁眉不展的朱元璋,问他怎么了,朱元璋说吃饭没胃口,想念干娘做的饭了。马皇后说着好办,马上吩咐人去请干娘过来做,朱元璋欲言又止。干娘按照曾经的做法,做出了曾经干菜炖肥肉,外加一些杂粮面条。朱元璋看到大喜过望,端过来享用,结果还是难以下咽。但是碍着救命恩人的面,也不能说什么。这个时候马皇后给干娘使眼色后,就叫身边的人和自己一起退下了。干娘看到没人就给朱元璋小声说:“饿了香,饱了臭”。朱元璋听完,脸色微变,转念一想,也对啊!此一时彼一时了。朱元璋一下子明白了马皇后和干娘的良苦用心,这不仅仅是 “由俭入奢易,有奢入俭难”的问题,更多的是自己“变”了!立马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下令放了御厨,从此以后,做一位勤俭的皇帝。

事实上,很多人说猪的品种变了,猪吃的东西变了,养猪的时间长短变了等等,所以猪肉吃着没有以前香了,其实这些都是客观理由。养猪行业的发展,是根据时代市场需求逐渐形成的模式。好比说农村很多农户打工赚钱不养猪,大家吃猪肉哪里来?肯定要形成规模化养殖;再比如说有人搞生态养殖,纯放养的山猪,养殖时间长,吃的是纯粮食,为什么发展规模不大呢?还不是养殖成本高,消费需求市场不买账吗?如果按照以前农村散养猪的模式养猪,猪肉价没有五十块钱一斤,能赚钱吗?卖的贵了多数消费者并不买账。

不过话说回来,即便是购买或者散养本地土猪肉,现在吃着也没有以前香了。村里有几家人养猪,喂养的纯粮食,年底杀猪自家分着吃,乡邻也跟着沾点光。事实上这样的猪肉虽然比专业化育肥猪肉好吃一些,也吃不出曾经的猪肉“香”了。在这个问题上,本质的原因是我们每个人都在“变”,物质生活条件好了,怀念“曾经”的味道。但是,不要忘了,曾今的我们已经是“过去式”,何必抓住曾经的感觉不放手?此一时彼一时,活在当下,才是本真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