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城修建过程中古人是怎样把巨石运上去的呢?

2020-07-21 21:05:51 作者: 在长城修建过

长城作为我们古代第一军事工程,在抵御北方少数民族的侵袭方面起了很大作用。作为是世界上的奇迹工程之一。建造长城是一项宏伟的工程,即使放在现在也不是一个容易的任务。在古代没有现代大型机械的起重机和挖掘机,那么我们的古人如何把几吨重的石头搬运放在长城之上的呢?

据记载,秦始皇使用了近百万劳动力修筑长城,占当时全国总人口的5%。当时没有任何大型机械,全部劳动都由人力完成。

1.就地取材

我们都知道长城大部分是用砖石垒砌而成的,而垒砌的材料则需要土、木、石灰、砖块等建筑原材料,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聪明的古人就地取材,在长城周边适合的地方修建砖窑和简单加工场。这其实是历代长城都遵循的一个原则,恰也反映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实事求是的精神。

2.杠杆原理

由于成吨的石头是很少的也不能就地取材。在古代没有塔吊,没有汽车,硬生生把巨石运上去。体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但是古人会运用杠杆原理把大石头拉上去。当然下面还有些人在推的,再比如重几吨的石块下面放圆木可以进行位移。如果到了冬季,古人就采用地面泼水结冰减少摩擦力也能移动巨石。

3.滑轮起吊

古人采用用绳子将石头拴牢固,几个人在山上转动磨盘,借助滑轮的起吊(其实就是一个人工的起重机),其实将石头的重量减半,就可以很轻松地运到山上修建长城了。

4、利用山的坡度,古人在长城的两端选好地方,然后拉上绳索,把石料放在筐里,让它滑过去。这样大大降低了人的劳动力,是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但是得要求地势不同。

长城的作用可不仅仅体现在军事上,就算是经济、政治等方面也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我们这个时候就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了。我们古人修建长城非常不容易,长城是古人劳动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他们创造了历史奇迹!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