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是否怨过失荆州的关羽?

2020-07-21 21:06:38 作者: 刘备是否怨过

这个问题史书上其实没有明确的记载,但可以由其他描述推敲一下。

首先是刘备的态度,根据《三国志.先主传》:

初,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秋七月,遂帅诸军伐吴。

刘备恨孙权偷袭关羽,说明在他心里,荆州丢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盟友失信,他为关羽报仇可以表明兄弟感情还是很深的。

然后可以看看别人的看法,在《三国志.刘晔传》里有这样的描述:

晔独曰:“蜀虽狭弱,而备之谋欲以威武自强,势必用众以示其有余。且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羽死不能为兴军报敌,于终始之分不足。”

始终在强调关羽与刘备的情义以及刘备出兵报仇的动机,你见过哪个想报仇的人最先怨的是被害者?

还有就是刘备做了什么,刘备义子刘封曾听孟达的谗言,不发兵救关羽。事后,刘备直接动了杀心,最终孟达逃亡,刘封授首。

刘封可是刘备义子,孟达可是益州士族里最拥护刘备的那一批人中的代表,刘备一来为了报仇不惜大开杀戒,二来可看出在他认为,失荆州与失关云长相比,还是后者更令人痛心,他又怎会去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