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朱棣装病被识破

2020-07-21 21:08:16 作者: 历史故事——

原标题:历史故事——朱棣装病被识破

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本是我国封建帝制的传位规则,历朝历代的皇帝们都遵循这个规章制度,但是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之中,出于某些原因,也有极少数皇位是由祖父直接传给皇孙的,大一统王朝仅仅出现了两次,割据王朝也有过几次。 比如,元朝忽必烈由于真金太子病故,把皇位传给了真金太子的儿子铁穆耳。 南北朝时期的南齐武帝萧赜在太子萧长懋病逝后,虽然有二十多个儿子,仍然传位于皇孙萧昭业; 辽道宗耶律洪基的儿子被奸臣所害死,传位给孙子天祚帝耶律延禧。 到了朱元璋这里,却偏偏打破了这种制度,把皇位交给了孙子朱允炆。

可是在朱允炆上位的时候,朱元璋的二十几个都还在世,而且其中几个人都是坐镇一方拥有实力的藩王,如辽王、宁王、燕王、谷王、代王、晋王、秦王、庆王和肃王这九大位。这九个人当中,要说实际最强大的还要说燕王和晋王了,手底下各自都有十几万军队,在兵力方面完全可以称得上一个独立的国家。别看燕王和晋王手上兵强马壮,要说打仗能力最强的还要属宁王朱权,虽说宁王手中没有燕王和晋王那么多人马,但是宁王的八万人马战斗力确实燕王和晋王那十几万人远远比不了的,因为这支部队就是大名鼎鼎的朵颜三卫。正是因为这些藩王的存在,明朝周边的少数民族都不敢有大动作,极大的保障了大明王朝的国土安全。但是,毕竟这些藩王都手握重兵,虽说他们的存在给国土安全提供了保障,但在朱允炆眼中他们却是一种威胁。

于是在齐泰、黄子澄的建议之下,朱允炆迫不及待的发起了削藩。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九个藩王中就有五个人先后被正法。洪武三十一年(1399年)七月,因周王朱橚是燕王朱棣同母兄弟,而朱允炆怕他与燕王呵成一气,于是决定先废周王。此时恰逢周王庶子朱有爋告发父亲谋反,于是派曹国公李景隆以备边之名经过开封,将周王全家押回南京,废为庶人,迁往云南蒙化(今云南巍山)。建文元年(1399年)四月,齐王朱榑、湘王朱柏和代王朱桂被废为庶人,而且还酿成了湘王在宫殿焚死的悲剧。接着齐王朱榑被软禁在南京,代王被软禁在封地大同。两个月后,岷王朱楩也被废为庶人,发配到了漳州。

燕王朱棣见到几位兄弟先后被削藩,自己的亲侄子的所作所为早就已经让朱棣寒透心了,明白如此下去必无法逃过此劫。朱棣知道之所以还没有对自己下手,是因为害怕自己的实力,但是终有一天,朱允炆还是会把矛头指向他的。为了避免自己日后的凄惨下场,所以朱棣只能提前做好准备。此时朱允炆派张昺出任北平布政使,谢贵、张信掌北平都指挥使,监视燕王朱棣。为了争取时间,朱棣先装病。

建文元年(1400年)五月,朱元璋去世已经一周年了,分封在帝国各地的藩王们都要进京祭奠朱元璋,但是,此时南京因为削藩而造成的政治氛围却十分紧张。祭奠父亲朱元璋这样的大事也不得含糊,朱棣虽然不敢自己进京,但是也得做足姿态,于是,他派出了自己的三个成年儿子——朱高炽、朱高煦和朱高燧作为自己的代表到南京祭奠朱元璋。

朱棣的这三个儿子也是各有特点,老大朱高炽文静儒雅,而老二和老三则是勇敢善战,都是朱棣的得力助手。此次一同进京,朱棣也十分担心三人的安全,而建文帝的智囊团齐泰也建议建文帝将这三人扣留在南京,一来作为人质让朱棣不敢举兵造反;二来即使朱棣起兵,扣押这三个儿子也可以让朱棣失去了左膀右臂。但是,此时仁慈的朱允炆再次优柔寡断了,他认为这三位堂兄弟都是自家亲戚,不忍心扣押,而此时建文帝的老师黄子澄也认为扣押三人会打草惊蛇,让朱棣对削藩早有准备。不如把朱棣的儿子都放归去,这样朱棣就不会起疑心,乘隙对他发起突然袭击,定能一举成功。最终朱高炽、朱高煦和朱高燧三兄弟被安全地释放回北平了,而这一去无疑是放虎归山。

建文元年七月,朱棣以“清君侧”为名起兵造反,在朱棣离开大本营北平时,朱高炽奉命留守北平,建文帝派遣李景隆进攻北平,而朱高炽凭借自己的沉稳,在大臣的帮助下力保北平不丢,给朱棣提供了稳固的后方和军需供应,可谓居功甚伟。而朱高煦则跟随父亲朱棣在外征战,是一员十足的猛将,在双方关键的白沟河之战中,朱高煦斩首建文帝南军大将瞿能父子,一举扭转了战局,其军事能力也让朱棣十分赏识,甚至一度有传位于他的想法。由此可见,建文帝在当年释放了朱棣的三个儿子,是一个个大大的昏招。三年之后,当南京城被破,满城火光时朱允炆应该为自己的当年的这个决策而深深后悔。这个怪不得别人,只能怪自己心太软。

朱棣的三个儿子平安地回来了。当父子重聚时,朱棣欣喜若狂,连声大喊天助我也!此时,朱棣也知道危险越来越近了。突然有一天,朱棣疯了,在北平城内大声喊叫,还破门而入,抢了别人的酒杯。在北平负责监视朱棣的张昺和谢贵听到传闻,就带着部下前往燕王府中探望。当时正是六月夏天,朱棣坐在火炉旁,嘴里还不停地叫冷得要命。在他们看来朱棣真是疯了。燕王府中的长史葛诚私下里警告张昺,说朱棣是在装病。接着就密奏建文帝说,朱棣根本没有病,他正在准备造反。而此时,燕王也遣使入京师金陵奏事,使者被齐泰等审讯,被迫供出燕王的异状,于是朱允炆下密旨,令张昺、谢贵逮捕燕王府的官属,由张信逮捕燕王本人。而此时,一个人改变了最初的结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