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中原突围,他把患病的女政委背出了包围圈,累得吐血

2020-07-21 21:07:47 作者: 1946年中

陈少敏是抗战时中原有名的女将,能手使双枪,左右开弓,人称“陈大脚”,或者“大脚女司令”。

其实,她不是司令,只当过政委。但是,在中原老百姓的心目中,她还是威震一时的“女司令”。

1946年中原突围时,陈少敏连政委都不是了,担任中原局组织部长。在突围前,她积劳成疾,就已经病得不行了。警卫班长王德才带着3个警卫战士负责她的安全。

在突围途中,开始十来天还比较顺利,军情不急,陈少敏还有一头骡子骑。他们顺利地渡过丹江,到达鄂西郧县。

7月17日晨,他们随中原局、中原军区机关进到了郧县南化塘地区。前面发现敌重兵埋伏在玉皇顶一线山岭上,尾随之敌也正急急追来,以形成四面合围之势。

情况十分危急。怎么办?

中原军区首长下令37团杀出一条血路,掩护大部队冲出重围。

37团与敌人的战斗打得非常激烈,直到下午才撕开一个2000多米宽的缺口,机关和部队立即通过南化塘。

南化塘山高路险,谁知陈少敏的一头骡子掉下山崖,再也没起来。此时陈少敏已是40多岁,身患多种疾病,走不动路,一路上只能由警卫班长王德才背着走。

王德才背着她上山下山,日夜兼程,草鞋都磨破了。

第二天,他们翻过一座山梁到东赵川,又遭到敌赵锡田部围击。二纵副司令员周志坚亲自组织部队战斗,死死坚守前坡岭阵地,保护着首脑机关和主力部队从一条山沟通过。

王德才年轻,个子又高,力气也大,背着陈少敏快步跟着部队,总不掉队。

下山后,过了一条大河,到中午,大家才找到一个小村庄宿营。王德才在河里洗袜子时,竟然看到一个战士牵着陈大姐那匹骡子走来,立即向大姐作了汇报。陈少敏写了个字条,派人将骡子牵回。

部队继续向陕南前进。

21日凌晨,在路过一座小石桥时,王德才对陈少敏说:“政委,你还是骑骡子走吧!”

话音刚落,前面传来了阵阵枪声。敌人的子弹是从南边山上打来的。情况十分危急,王德才一把将陈少敏拉到沟里,敌人在山上喊:

“捉活的!”

于是一些女同志直往前跑,患病的陈少敏却跑不动。说时迟,那时快,王德才猫着腰,背起她,顺着小河沟就朝西跑。直到跑到前面一个小庙,他才停下来。

由于这么快跑,王德才累得口中吐血。

陈大姐看见了,叫严荣医生给了他两粒药丸,王德才喝了一粒才好些。

原来是遭遇敌赵锡田整编3师第8团。好在37团1营在团长指挥下打退了敌人,大家才安全过了敌人的封锁线。王德才搀着陈大姐,又迅速赶上了大部队。

过了几天,到达陕西龙山头。一天上午8点多钟,行军休息时,上级来了电报,叫陈少敏化装去延安。陈少敏对4个警卫战士说:“德才,中央来电报叫我化装走……”说着,她哭了,战士们也哭了。

分别时,她给了王德才一双手套、一个文件包和一床灰棉布包单。就这样,警卫班离开了陈大姐,去了战斗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