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军校是民国第一军校?错了,这所学校的毕业生其实更牛!

2020-07-21 21:09:19 作者: 黄埔军校是民

提起中国近代史上最有名的军校,人们一般都会想到黄埔军校,毕竟在抗战和解放战争中的那些英雄人物,很多都是来自黄埔军校。

但其实黄埔军校的成绩有夸大的成分,虽然他确实孕育了无数英杰,但是这些优秀毕业生并没有足够的能量来左右民国的命运。相反另一所军校却涌现出了无数能左右民国大局的关键角色,这所军校就是保定军校。

随便说几个这所军校的毕业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比如国民党阵营的领袖蒋介石,和他的心腹大将陈诚、薛岳、顾祝同、刘峙等等,还有加入我军的叶挺、张治中、傅作义等等,以及一票大名鼎鼎的军阀或者地方派系的将领,如孙传芳、李济深、吴佩孚、刘文辉、蔡廷锴、蒋光鼐、唐生智、白崇禧等等。这份名单就已经足够耀眼了。

另外蒋介石手底下有“八大金刚”,他们都掌握着国民政府的要职,其中有六个人都是来自保定军校。另外一般的国防部长、陆军总司令、空军总司令、海军总司令、总参谋长、战区司令等职务也都是由保定军校的毕业生担任。而出自黄埔军校的那些名将们往往也就做到军长或者集团军司令,这已经是最顶尖的级别了。

在抗战时期中国战场被划分为了12个战区,在正副战区司令的任职情况上保定军校和黄埔军校的对比也非常明显,保定的学生一共有29个人,而黄埔的学生一共只有三个人,分别是胡宗南、李延年和范汉杰。

所以说虽然黄埔学生在抗战时期没少出风头,但是真正担当起指挥重任的往往都是保定军校的学生。而且黄埔学生在抗战时期也不是唯一的抗战力量,同时还有桂系、晋系、川军、东北军、西北军,再加上我们的八路军和新四军,没有谁的功劳会比黄埔的学生差。

而黄埔学生的名气那么大,还被推广为抗战的中流砥柱,自然就是蒋介石的功劳。毕竟他是黄埔军校的校长,所以黄埔学生就是他的嫡系,一方面他对黄埔学生的重视程度最高,另一方面他对黄埔学生的战绩的宣传力度也最大,所以即使别的派系也有瞩目的战功,也都被黄埔军校的光芒所掩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