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假太监到长信侯,大阴人靠的是姿色?不,更多的还是靠权谋!

2020-07-21 16:41:41 作者: 从假太监到长

文|飞鱼说史 原创

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实非宦者,尝与太后私乱,生子二人,皆匿之,与太后谋曰:王即薨,以子为后,嫪毐常从,赏赐甚厚,事皆决于嫪毐,嫪毐家僮数千人,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馀人。(《史记·吕不韦列传》)

始皇帝太后不谨,幸郎嫪毐,封以为长信侯。(《说苑·正谏》)

嫪毐虽然在正史中,没有单独的列传,但是在无数文献中都可以找到对嫪毐的记录,并且不是寥寥数语,有些甚至是长篇大论,我们在历史中知晓嫪毐假扮宦官服侍太后,得到宠幸,后被封为长信侯,叛乱被诛,灭三族,从假太监到长信侯,大阴人靠的是姿色?不,更多的还是靠权谋!

嫪毐出身卑微,知晓示人以长。

嫪毐出身平民,可以说是下九流的货色,经常衣不遮体,风餐露宿,年幼的他就表现出与常人不同之处,就是他的身体异常强壮,史载嫪毐有异能,这个异能就是转轮之术,就是用自己的私物当作轮轴可以转动车轮,虽然出身卑微,但是周边人都知晓此人,因为他总是在闹市之中表演此术,俨然成为咸阳城内家喻户晓的名人。

此时,吕不韦作为秦国丞相,已经把持秦国政坛十几年,秦王政也在不断成长,吕不韦害怕自己和太后(也就是秦王政的生母赵姬)私通会惹祸上身,就想疏远太后,但是太后正值如狼似虎之年,哪能轻易放过吕不韦,正在苦恼的吕不韦,被门客告知有异能人可解丞相困境,就这样嫪毐入了丞相府。

嫪毐无德无才,懂得察言观色。

吕不韦的门客三千,但基本都是有点才华和能力的,嫪毐凭借着一技之“长”,也算是成为了吕不韦的门客,但是嫪毐真的要品德没品德,要才华没才华,在门客中就是扮演小丑角色的存在,让吕不韦其他门客鄙夷的时候,又哈哈大笑,觉得此人也只是供人娱乐的存在。

江华版嫪毐

嫪毐经常看着吕不韦的脸色行事,在吕不韦面前总是一副服从谄媚的姿态,任谁也想不到此人骨子里其实是一颗狼子野心,就算是阅人无数的吕不韦也没能看清嫪毐的真面目,并让吕不韦觉得自己会有大用,嫪毐也常常在吕不韦和门客面前表演他的转轮之术,引得众人惊诧不已,嫪毐的异能也从吕府的门客的嘴中传到了太后的耳朵中。

嫪毐飞扬跋扈,谨记太后为尊。

就这样,嫪毐被吕不韦以假太监的身份送到了赵太后的身边,享用了嫪毐转轮之术的太后,被嫪毐整天哄的晕头转向,太后也不再孤寂,整日里荣光满面,被嫪毐的枕边风吹的真是整日飘飘欲仙,等到降服了太后,慢慢的,嫪毐的野心也开始显露,因为他想做第二个吕不韦。

高亚麟版嫪毐

赵太后为了制衡吕不韦在秦国的权势,也慢慢开始给嫪毐实权,嫪毐自此一步登天被封为长信侯,并且封地雍城,在雍城里除了和太后厮混,就是飞扬跋扈的看着自己的封地,并且还让太后给自己生了两个儿子,尽管嫪毐已经掌握了实权,但是在太后面前就是一条温顺的小狗。

嫪毐酒后失言,被逼起兵造反。

不管是现在还是古代酒都是一个好东西,对于嫪毐来说也是如此,从最卑微的假太监到可以抗衡吕不韦的长信侯,嫪毐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并且吕不韦都没能让太后生个孩子,自己却可以,而且生了两个,嫪毐想到这,总会得意的喝酒至酩酊大醉,但是有一次却酒后失言说自己是秦王政的假父,并且这话还传到了秦王政的耳中。

王志文版嫪毐

嫪毐自知已经得罪了秦王政,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当上秦王,嫪毐决定先下手为强,就拿了太后的私印,调动了整个雍城的防卫兵,起兵进攻咸阳,但是嫪毐准备的太仓促了,一个雍城的兵,又怎么能抵得过国都咸阳的守卫,就这样,嫪毐被擒,随后被五马分尸,还被秦王政灭了三族,自己的两个儿子也被嬴政装进麻袋摔死了。

飞鱼评说:

从假太监到长信侯,大阴人靠的是姿色?不,更多的还是靠权谋,我们在影视剧中只看到了嫪毐的小人层面,但是却忽略了他在夺权路上的展现的权谋,唯唯诺诺却知晓隐藏自己的野心,飞扬跋扈却始终能得到太后的欢心,无德无才却能靠着自己的能力登上人生的巅峰,足以证明嫪毐权谋的高明。

影视中赵姬

在历史中,嫪毐始终是一个大阴人,但是就这样一个微不足道的人,却差点改变历史的走向,所以说只要普通人努力向上,麻雀也能飞上枝头做凤凰,您对嫪毐怎么看呢,欢迎留言交流!

参考文献:《史记·吕不韦列传》、《说苑·正谏》、《战国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