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平遥:打造永不落幕的雕塑节

2020-07-21 11:27:49 作者: 晋中市平遥:

2020年7月2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在平遥、北京及线上全媒体平台再次亮丽登场,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总策展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担任,以“生态美学”为主展单元策展主题,采用线上“云展”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全面展示来自全球百余名著名雕塑家的二百件艺术作品,同时对前两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参展作品也进行了线上的精彩回顾,可以说是一场全民参与、永不落幕的国际性雕塑节。

此外,本届国际雕塑节还特设了“抗疫特展”板块,携手中国深具影响力的专业学术期刊《雕塑》杂志和北京精卫文化艺术中心,共同以雕塑艺术的表现形式将2020年的个人记忆、集体记忆、民族记忆写入当代人类的生存叙事,致敬中国战“疫”的英雄们!

展览主题:聚焦“生态美学”

英国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极大地影响并改变着地球生态系统,导致生态平衡被扰乱,一系列系列生态灾害严重威胁着包括人类在内的地球生命。特别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危急时刻,人类更应深刻思考如何拯救生态危机,以求得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可持续存在和健康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策展人彭锋提出“生态美学”理念作为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主展单元策展主题。在他看来生态美学不可避免地引发了艺术观念的生态转型,艺术与自然的关系一直是美学理论的核心问题,艺术曾经长期占据美学研究的中心地位,黑格尔甚至将美学视为艺术哲学,同时认为艺术美高于自然美。

而现代美学从其主体性思路出发,通常高扬艺术家的想象力与创造力,进而用表现论来解释艺术现象,将艺术视为艺术家表达情感世界的自由创造。

根据这种艺术哲学,自然仅仅是艺术家用来创造艺术品的原材料,其逻辑与现代工业生产完全一致:自然事物可以由人类随意加工和改造。与此相反,生态艺术美学则认为,自然自身有着远为人类所不及的巨大活力与创造力,天才的艺术家无是自然之子,其艺术创造活动无非是一个“代自然立言”的过程,无言的自然通过艺术家的“代言”活动而表达其自身的内在价值与内在目的。

线上展示:打造永不落幕的全民雕塑节

“第三届平遥国际雕塑节适逢全球疫情施虐之时,为了能让平遥国际雕塑节已确立起的文化IP继续发挥文化交流和艺术交融的平台作用。平遥国际雕塑节组委会参考全球艺术行业的发展现状和不同的应对措施,最终决定将第三届平遥国际雕塑节主展单元以全新的线上展示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形式呈现给全球的艺术业内人士和艺术爱好者。”平遥国际雕塑节出品人钟苏菲讲到。

同时,她还表示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将以“跨年度且不落幕的全民雕塑节”为活动设计主线,所有展览单元和作品展示持续推至2021年第四届平遥国际雕塑节启动为止。并且还会对第三届和第四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策展内容做出统一安排,尽最大努力在疫情对人类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时刻用艺术的美好带给所有人一缕亮丽的人文色彩!

在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横跨一年的展览周期内,主办方将继续依托平遥古城的传统文化资源,邀请前两届雕塑节的所有学术顾问和策展人,通过举办不同风格、不同主题、不同方式,线上线下联动的展览互动,为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营造此起彼伏、高潮迭起的火热氛围。

同时还会持续推出极具艺术价值、收藏价值的文创产品与大师名作,进行市场化运营新尝试。

最引人瞩目的,还有重量级业内人士的线上互动。最具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将在线上参加开幕式并分享雕塑艺术,通过不同方式、不同主题的展览互动让民众了解雕塑的魅力,在雕塑中感悟生活。

当然,不能错过的还有前两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精彩作品回顾,也都一并会在线上云展及平遥古城吉祥寺进行了不同方式的展示体验,错过前两届的观众或者没能够到现场观展的观众们,可以通过此次机会在网上或来到平遥古城的吉祥寺景区一次看过瘾!

携手京东:拉近雕塑与民众的距离

本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另一大亮点就是与京东云的战略合作,通过京东强大的线上平台与云技术的支持,力求将第三届平遥国际雕塑节的品牌IP植入进民众生活,拉近民众与雕塑艺术的距离,让更多的民众可以近距离欣赏与感受雕塑艺术带来的美感与享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