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螺丝钉”——浠水县丁司垱镇汪光文一线防汛救灾侧记

2020-07-21 11:27:24 作者: 防汛一线的“

中国发展网 7月20日中午,“汪部长,你快来看看,这里的滑坡好严重啊!”接到村干部电话后,刚刚处理完浠水县丁司垱镇羊角井村河道险情准备吃饭的汪光文又第一时间赶到朝阳庵村察看处理险情。

从奔赴抢险救灾一线,到指导灾后恢复,作为丁司垱镇第二工作组包片党委的汪光文,始终靠前指挥,带头示范。田埂上、沟渠边……四处可见他忙碌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7月8日清晨,“白洋河水库形势严峻,我们民兵抢险突击队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听从组织命令,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兄弟乡镇抢险除险出一份力。”汪光文向30余名民兵做动员。刚到达目的地,民兵战士们就迅速投入到水库堤坝的防汛工作中,挖沙、装袋、扛包、垒堤……

当日下午1点,刚刚坐下准备休息的他收到了妻子的消息,“炸了,复读算了,明天完全不想考了。”是儿子发给妻子的信息。他心中一紧,这两天正是儿子高考的关键时刻,不知道儿子现在怎么样,心态有没有及时调整过来,已经4天没有回过家的他心里很是焦虑。但是看到铺满彩条布的堤坝、挥汗如雨的抢险队员,他知道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老爸在堤坝上坚守着保卫家园的使命,相信你也能坚守信念到最后一刻!”他给儿子发了一条微信后便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抢险工作中。

作为丁司垱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统战委员的他平时除了主持人民武装,分管统战、宗教工作,还分管财贸、安全饮水、民政、办公室等工作,实则是丁司垱镇的后勤“管家”。后勤保障是防汛抗灾中的重要一环,在汛情刚开始的几天,他不仅要包保工作组、包保水库的防汛任务,还要统筹协调各类救灾物资发放到位。既要考虑到抢险、守坝人员的饮食住宿问题,也要考虑到救灾抢险的物资分配问题。在他的努力下,丁司垱镇无论是在抢险救灾还是灾后重建工作方面都有着充足的储备物资。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工作信念“凡事想在前,万事做在先”。

7月14日,他再次带领着丁司垱镇民兵抢险突击队去往散花镇长江干提进行支援。在炎炎烈日下,一包包砂石沙料,在队员们的配合下从堤下运到堤上;一车车杂草枯木,在队员们的努力下从堤坝上清理运走。“从白洋河转战长江干提,致敬我们奋战在防汛抢险一线的同志们!我们是民兵,但一样坚守‘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信念!”返程时他发了一条朋友圈。

防汛就是责任,抢险就是战场。他是一名“战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镶”在哪里。(廖亮 陈思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