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太后的风流政治外交术

2020-07-20 15:32:58 作者: 风流太后的风

中国历史上风流太后们俯拾皆是,可如北魏冯太后驾驭男宠,即为自己的政治外交服务,又不至使其恃宠为害的,冯太后当数千古一人。

因冯太后无名字记载,文中即称冯太后。

冯太后是北燕帝室之女,魏灭燕后,将其充入掖庭,幸有姑妈冯昭仪培养,十岁被选为文成帝拓拔濬的贵人,深受文成帝喜爱,十四岁册立为皇后,二人感情笃深。然而在冯太后二十四岁那年,拓拔濬英年早逝!冯太后痛不欲生,昼夜啼泣。在烧三时(北方葬俗,在死者葬后三天,烧掉死者的衣物等),冯太后悲伤过度,竟冲进大火之中要为丈夫殉葬,幸亏被众人救出。

拓拔濬死,太子拓拔弘继位是为文献帝,冯太后临朝听政,冯太后锐意改革,杀伐决断。除掉权臣乙浑,独掌朝纲。

情感炽烈的冯太后,并没能为拓拔濬守志,很快便将仪表堂堂的李弈纳入后宫,二人琴瑟和鸣,李弈甘愿为太后效犬马之劳。渐渐长大的文献帝拓拔弘,即感于太后丑闻有损皇家颜面,又想剪除太后势力,借故李冲案,处死了李弈。

冯太后情人被杀,简直是剜了心头肉!她逼十八岁的拓拔弘退位,去当史上最年轻的太上皇。立五岁的孙子拔拓宏为帝(后来大名鼎鼎的魏孝文帝)。自己再度临朝听政,不久鸩杀了儿子拓拔弘。

这时的冯太皇太后,三十多岁,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北魏在她的治理下,呈现欣欣向荣景象。不甘寂寞的冯太后瞄上了驱虎救驾的大将王睿,因为王睿忌惮李弈的前车之鉴,自己还有老婆,冯太后就先封官,后发免死金牌。王睿才遂了太后心愿。有老婆的王睿没法夜夜伺驾,于是儒雅文官李冲走进了太后的寑宫。

这一文一武两人(当然还有其他很多男宠),在冯太后当政期间,犹其在冯太后的"太和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别值得一书的是冯太后的床帏外交。

当时北魏的南面是颇具实力的南齐政权,两国征战连年,有一次,南齐派大将军刘缵出使北魏,冯太后见刘将军甚是威武,便延至后宫饮宴。……

结果刘大将军躯雄器壮;结果此次外交相当顺利;结果当再有两国外交事情,齐必派刘缵将军为使;结果次次出色完成使命;结果魏齐多年和平相处,未见刀兵。这也是外交史上的奇谋,特例!

冯太后一手栽培出来一代英主拓拔宏

我是历史领域爱好者,欢迎讨论,不喜胡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