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的满清八旗,都以为地位最高的是正黄旗,其实并不是

2020-07-20 14:31:12 作者: 众所周知的满

我们在清朝的历史剧中,经常会看到正红旗,正黄旗等八旗,而这些八旗也是清朝入关的精锐,在刚开始时,努尔哈赤重新整理军队,牛录额真为黄旗,甲喇额真为白旗,固山额为红旗,蓝旗,又在1615年,又增加了镶黄、镶白、镶红、镶蓝4旗,到此,清军的八旗制度正式确定了。而八旗,也成了清军最主要的军事力量,但是,这八旗的地位是一样的吗?不是的,有的旗,地位是很高的,最高的是哪面旗呢?

首先,八旗,为黄旗,镶黄旗,白旗,镶白旗,红旗,镶红旗,蓝旗,镶蓝旗,按照名字排序的话,黄旗第一,那么,黄旗的位置就是第一吗?不是的。

在最早的八旗,并没有谁大谁小的排列顺序,在清军还没有进关时,正黄旗和镶黄旗由汗王直接管理,剩下的六旗由汗王的亲属管理,但只有镶黄旗直接归皇帝管理。

再然后,皇帝的统治增强,黄旗和白旗管理的权利也收回到皇帝手中,在清军入关以后,王公贵族都属于剩下的五旗,于是就有了贵三旗,下五旗。

因此可以看出,贵三旗是离皇帝最近的兵,谁高谁低,地位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了。白旗的地位比镶白旗高,黄旗排名第一,可是,地位最高的,属于镶黄旗,因为镶黄旗直接归皇帝统治。而镶黄旗,也有非常多的贵族。

清朝掌握实权的九大贵族,也都是属于镶黄旗,可以很清楚的看出来,镶黄旗,才是清政府的最高统治阶级。

而在八旗镶黄旗中,人口也并不是特别的多,在清朝末年,兵力才不到三万,人口还不到二十万。

而清朝的比较有名的一些大臣,康熙时期的鳌拜,清朝晚期的两江总督尹继善。签订了丧权辱国条约的尹里布,平定金川之乱,苗族起义的福康安,等这些重臣,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属于镶黄旗,因此,可以看得出来,清朝皇帝最信任的,都是这些镶黄旗里面的贵族。

可是后来,在顺治,康熙时期,这些八旗子弟们就开始了荒诞放荡的生活,战斗力严重下退,贪图享受,在乾隆后期,腐败更加严重,骄奢之风弥漫了整个八旗子弟,风气也无法制止。

在清朝末期,竟然已经发展成祸害平民百姓。贩卖人口,沦为地痞和无赖,成为了专门依靠政府才可以存活,后来,民国政府废除了旗人们的特权,这些旗人就彻底失去了生活来源,开始穷困潦倒。

在这里可以看出,八旗制度有好有坏。好的是,保证优良作风的前提下,是一股非常优秀的统治力量,如果被腐败风气腐蚀,那么,就会危害整个清朝统治,使其走向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