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诸葛亮齐名的庞统,明知落凤坡有埋伏,却为何还要去送死?

2020-07-20 14:30:52 作者: 和诸葛亮齐名

趣谈唐宋元,胡侃元明清!

古代有一批人他们非常的特殊,特殊点就在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什么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呢?答案很简单,被逼到绝境上了,不往前走一步是死,往前走一步也是死,与其如此倒不如死得轰轰烈烈一些。

事件回顾

落凤坡这个埋伏,不但庞统知道,甚至刘备也有可能知道。当然,如果说刘备知道的话,有那么一点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意愿,但是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落凤坡有埋伏,而且必须得死一个人。

如果在落凤坡没有人死的话,那么刘备就师出无名,师出无名的话就没有办法占领蜀川,没有办法占领蜀川的话一统天下就达不到。

这是一个逻辑链,而且这个逻辑链非常复杂,牵扯到了三方的利益,简而言之,庞统想名留青史,刘备想名正言顺,而川蜀这一块土地或许早早的就想给刘备了。既如此,三方面一拍即合,开搞。

没错,这就是事实

在三国演义当中,我们能够看到庞统对于诸葛亮还是有那么一点点不服气的,文人相轻,自古以来都是如此,就更不用说顶天立地的谋士了。

他们相互之间也有利益牵扯,除了利益牵扯之外也有很多很多的羡慕嫉妒恨。在庞统看来,诸葛亮和自己相差不大,诸葛亮帮助刘备定下了三分大势,而庞统帮助了周瑜,奠定了火烧赤壁。

可到头来忙前忙后,自己竟然没有诸葛亮名气大,一时之间庞统也钻了牛角尖儿,既然不如你的名气大,那就得想尽一切办法比你的名气大一点。可能这在咱们普通人看来可能没啥感觉,但对于他们、对于那些把名气看得比什么都重的谋士而言,可是要了亲命的事情。

【感谢大家的耐心阅读,希冀大家点赞、评论、关注,小生在此谢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