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国家和中国关系友好,俄罗斯不能失去他,落难时中国伸出援手

2020-07-19 23:16:53 作者: 这个国家和中

1991年的12月25日这本来是西方国家的圣诞节,就在其他国家和人民都沉浸在这节日的快乐气氛中时,在遥远的东方,宏大的克里姆林宫前面的广场上,一面旗帜正在缓缓地自旗杆降下,这面旗帜已经飘扬了七十四年了。旗帜降下,预示着一个时代的落幕。这个曾经有着世界上最为强悍军事力量和最为广阔土地的国家,也就是苏维埃治理下的实行社会主义的共和国,成为了历史。

伴随着苏联的解体,苏共也要解体。讽刺的是,这个本是脱胎余劳苦大众的政权,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之下走了七十四年,但是解体的时候,竟然没有基层的党员和普通的群众出来反对。

群众被变故刺激的措手不及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恐怕也是因为苏共没有像宣称的那样,带领大家到达共产主义,反而是体质十分僵化,生产力的发展被掣肘,切身的国民需要没有得到政权的安排、重视吧,原本社会制度的先进与优点已经荡然无存。

原本在苏俄建国之初,列宁在总结了战争时期共产主义的失误之后,选择利用新的经济政策来领导国家,他认为这样更符合国家的国情,毕竟当时农业农民人口占据绝对地位,小农经济占非常大的比重,没有大的工业生产。这样落后的生产力没有办法使国家一跃成为先进强大国家。只有先进行新的思路政策,迂回进步,才能为今后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提供生产力支撑。

很遗憾,这项政策后来被斯大林否定了。斯大林非常自信的认为,作为全球唯一的、也是建立最早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肩负重任,就是解放全世界,要将革命的红旗插遍全球才行,就像拿破仑武力征服欧洲那样,打天下。苏联要想领导世界,必须快速崛起,就这样该模式下的体制经过清洗与肃反等一系列党内斗争,最终在苏联确立。

于是苏联开始了疯狂的军事工业发展,以牺牲了轻工业和农业为代价,成为了看上去的经济强国,他能造出先进的武器,但是做不出一双像样的靴子。乌克兰本来有着欧洲的米仓的称号,但是却有几年闹起了饥荒。盲目的扩充军事储备的确让苏联看上去超级强大,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与否却不是当政者关心的。只可惜子弹、枪炮不能当饭吃,农业不兴,轻工业不振,人民不能总是跟武器一起生活,需要吃饱穿暖。

后来的继任者或是想要改革,而不成,或是在权利顶端站久了光顾着个人维权。总之,在脱离人民利益之下,人心垮了,政权散了。

苏联解体,苦了乌克兰,这国家受整体苏联发展的部署计划,主要侧重发展军工,苏联一解体,这国家除了石油、钢铁、武器工业外,其余关乎国计民生的产业几乎没有,总不能让人民喝石油,吃钢铁渡日吧。于是这时候,中国伸出援手,通过购买资源,变现这国家的财产,使得乌克兰有钱采购其他需要的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