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为什么被称为一代天骄?

2020-07-20 14:28:56 作者: 成吉思汗为什

公元十三世纪前期,蒙古黄金家族崛起,建立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庞大帝国。孛儿只斤·铁木真被尊为成吉思汗。当初铁木真西征花剌子模,战书上只有六个字,“你要战,便作战”,一句废话没有。于是《沁园春·雪》写道,“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那么“天骄”的称号是怎样来的呢?

成吉思汗

“天骄”就是天之骄子。细心的小伙伴可能注意到,中原王朝的帝王从来没人用过这个称号。不但不用,“天骄”一向还是中原王朝的敌手。这就说明问题了,天骄是北方游牧民族的专属称呼。其实最早的发明人是匈奴。

汉武帝晚年,缺少像卫青、霍去病那样的优秀将领,重用了宠妃李夫人的兄长贰师将军李广利对外作战。李广利不过是个三脚猫角色,匈奴虽然元气大伤,照样把李广利打得满地找牙。不仅有损汉朝威名,枉死的汉军战士数以万计。当时汉武帝忙于搞“巫蛊案”,牵连甚广,李广利干脆投降了匈奴。

匈奴

那会儿匈奴被汉军穷追猛打二十多年,哀鸿遍野,惨不忍睹。如今突然打了胜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匈奴狐鹿姑单于顿时有点得意忘形,给汉王朝写了封国书,大言不惭要求汉朝进贡,否则就要去抢。浑然忘记几年前还在求汉军别打了。《汉书·匈奴传》记载,“前此者,汉兵深入穷追二十余年,匈奴孕重惰殰,罢极苦之。自单于以下常有欲和亲计。”

狐鹿姑单于请了个通晓汉学的人代笔,在书信中还说道:南有大汉,北有强胡。胡者,天之骄子也。这就是“天骄”称号的出处。当时汉武帝风烛残年,没再跟匈奴交战。不过汉昭帝和汉宣帝年间继续征讨匈奴,二十多年内,南匈奴单于俯首称臣,“天骄”称号自然是不好意思再用了。

匈奴倒台之后,北方各民族纷纷另起炉灶。两晋南北朝时期,有个部落叫回纥,也叫铁勒,是如今维族的前身。唐代初期,包括回纥在内的各游牧部族共尊唐太宗为“天可汗”,这是唐太宗以声威赢得的。唐宪宗元和年间,回纥上书请求改名为回鹘。意思是像鹘鸟样迅捷,象征着骁勇善战。早年回鹘曾帮助唐王朝平定安史之乱,立功不小,逐渐成了唐朝的边患。后来回鹘也自称“天骄”。

回鹘风格的服饰

唐朝中晚期饱受内忧外患。内部的藩镇叛乱按下葫芦起了瓢,外敌吐蕃、回鹘等也搞得朝廷十分头痛。不过吐蕃势力大,一度吞并了回鹘。有不少唐诗提到天骄,一般都是声讨之。李白的古风五十九首写到:“借问谁陵虐,天骄毒威武”,“弯弓辞汉月,插羽破天骄”。大诗人王维也写有类似的句子:“居延城外猎天骄,白草连天野火烧”。

不论匈奴也好、回鹘也罢,都远不如后来蒙古的强盛。蒙古部落本来在金国治下,备受欺压。铁木真带领族人奋起反抗,几十年间建立了疆域空前辽阔的大蒙古国,蒙古人也自称草原雄鹰,天之骄子。成吉思汗被称为一代天骄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