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亿!苹果首家中国内地代工厂商诞生,或成富士康最大竞争对手

2020-07-19 01:52:52 作者: 33亿!苹果

说起苹果iPhone代工厂,你会想起谁?99%的人答案是富士康,还有1%的人能说出和硕与纬创。尽管富士康、华硕、和纬创在中国内地建立了多家制造厂,但严格意义上来说,中国内地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苹果代工厂商,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中国台湾鸿海精密集团的高新科技企业,1974年成立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总裁郭台铭,现拥有120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客户群。

和硕隶属于中国台湾华硕,2002年从华硕母公司分离出来,2012年开始生产iPad Mini,2013年后大部分iPad Mini以及大部分即将面市的低价iPhone都由和硕生产。

纬创前身为宏碁电脑股份有限公司于1981年成立的DMS部门(设计、生产和服务部门),纬创自身定位为ODM专业供应商,也是中国台湾企业, 纬创资通作为全球最大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公司之一,致力于成为专业代工领域的产业标杆企业。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间消息,据外媒APPLE INSIDER引援《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深圳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立讯精密)今日宣布,将以4.72亿美元(约合33亿元人民币)收购纬创的iPhone制造业务,从而成为苹果公司的首家中国内地代工厂商。

立讯精密是一家技术导向公司,专注于连接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高频产品开发,产品主要应用于3C(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和汽车等领域,成立于2004年,此前作为AirPods和Apple Watch的主要组装合作伙伴进入了苹果的供应链,但立讯精密一直希望成为顶级iPhone制造商,而通过收购纬创子公司,立讯精密将控制纬创资通在中国江苏省库山市的关键装配厂。

据悉,早在五月份的时候,立讯精密就与台湾镁合金压铸领导厂商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谈判,后者专精笔记型电脑,数位摄影照相机,通讯磁碟机等3C产品的机构件,品质及量产规模均达世界一流水准,为iPhone生产金属外壳和镜架。立讯精密曾计划应苹果的要求收购该公司。但是,事实证明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价格过高,迫使立讯精密放弃了这笔交易。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日经亚洲评论》:"由于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过高价格,立讯精密和可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最后一轮谈判破裂后不久,这家中国公司便与纬创资通进行了谈判。"纬创资通周五在向台湾证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宣布了出售子公司的意图。尽管他们没有说明出售哪些设施,但消息人士证实这是昆山的iPhone组装厂。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称,该计划得到了苹果的完全支持。有人建议立讯精密将接管中国的iPhone组装,而纬创计划将其大部分iPhone生产转移到印度。对于这笔交易,有分析人士称:"收购纬创的iPhone业务部门后,立讯精密如今成为了iPhone的组装厂商,这将首先对和硕在中国的iPhone业务构成威胁。"纬创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这笔交易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不过在我们看来,立讯精密成为苹果首家中国内地代工厂商,其非常有希望逐步收购纬创在中国内地的诸多代工厂,从而成为第二大苹果iPhone代工厂,加上现有的AirPods和Apple Watch业务,其或会成为富士康的最大竞争对手。

注:文中图片部分来自网络,侵权删图;本文系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侵权必究。